文/圖 陳正翰

5月16日上午10點,郵輪抵達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我駐瑞典代表廖東周大使在港口迎接。

瑞典的近代史比較平靜。最後一次參與的戰爭是1814年與挪威的戰事。該戰後兩國組成由瑞典主導的瑞典-挪威聯合1905年解散。

瑞典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均保持中立。冷戰時期沒有向兩大陣營靠攏。瑞典不是任何軍事組織的成員,但會參與北約的軍事訓練。1995年放棄中立國地位,正式加入歐盟現今,瑞典被視為極力追求人權平等的國家之一。瑞典二戰後設立許多社會福利的制度,並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指數中通常名列前茅。

在船上享用早餐時,順便召開小型座談會,團員們彼此分享此行心得,以及未來回到台灣後的工作。大家決定回台後要積極展開台灣各地和平中立理念的宣揚,以及和平中立公投連署,尤其立法院很可能在近期修正公投法,降低連署提案的門檻,對於和平中立公投是個好消息,大家信心滿滿!

中午廖大使特地前來與團員一同用餐,歡迎大家來到瑞典。

下午展開斯德哥爾摩行程,參觀多特寧皇宮。瑞典也是中立國,已超過2百年沒有發生戰爭,但是保持武裝中立,今日瑞典的國防工業仍是世界一流。然而在19世紀初之前,瑞典曾經是歐洲強權之一,對鄰近國家也積極展開侵略,為何19世紀初後轉型成為中立國?這個問題在2015年「認識中立國」研討會上,郭秋慶教授已有專文討論。瑞典是福利國家,國家提供從搖籃到墳墓的各項照顧與福利。

傍晚呂前副總統參訪我駐瑞典代表團,為外交人員加油打氣,晚間廖大使設宴款待,雙方針對當前外交關係、台-瑞關係有所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