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712日國際常設仲裁法庭對南海主權爭端作出裁決,把太平島降格為礁,又稱我方為「中國的台灣當局」,損害我國主權與利益,引發國人同胞強烈反彈,不僅島非島,國亦非國。中國悍然拒絕仲裁結果,而且立即展開南海大規模軍事演習。台灣呢?台灣如何亡羊補牢.逆轉勝?民主太平洋聯盟、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台灣北社、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以及台灣政經戰略文教基金會等單位於今 (21) 天上午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舉行「南海仲裁,如何亡羊補牢?」論壇,邀請學者專家提出看法與建議。

座談會由前副總統呂秀蓮主持,邀請立法委員王定宇、陳亭妃、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理事長龔家政、民主太平洋聯盟理事長李昭興主講,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淡江大學戰略所翁明賢教授、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李政諦教授與談。

呂秀蓮引言時表示,南海的天然資源與漁業資源豐富,我國決不可輕言放棄太平島,此次仲裁案讓島非島,國非國,把中華民國與太平島都降格,是相當嚴重的事情,我們應不分藍綠,整合各方意見,提出具體建議給政府參考,亡羊補牢。地球百分之七十是海洋,稱地球為「海球」並不為過,台灣是「海洋國家」(Ocean State),不是「島嶼國家」(Island State),政府不應用陸權的思維看待海洋事務,而應用海洋思維檢討現行的海洋政策、海洋立國,重新思考台灣與美、日、中、菲的關係,不該過度傾向某一方,以及未來何去何從。

呂秀蓮強烈建議政府組成專案小組,向位於德國漢堡的「國際海洋法法庭」提出訴訟,因為國際海洋法法庭由21位海洋法專家組成,訴訟相關國很難操控,且無需付費。此次菲律賓付三千萬美元打官司,仲裁法庭5位法官未必是海洋法專家,因此作出對我偏頗不利的判決並不意外。她進一步指出,南太平洋許多島國都是我們的友邦,他們會是我們最好的戰友。

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理事長龔家政提出五項建議,包括 1. 太平島周邊200海里劃設專屬經濟區護漁權、2. 海巡署常駐太平島、3. 增強太平島防衛力量,展現護土決心、4. 海軍與海巡署建立常態救援、人道、科研的聯合巡弋機智,以及5. 設立專業單位,不分藍綠整合各領域專家,積極參與多邊協商。

經常在東海與南海進行科學研究的民主太平洋聯盟理事長李昭興也支持到國際海洋法法庭打官司,他建議我方應深入瞭解「國際海洋法公約」第76121條規定,以及太平島周邊島嶼情勢與南海的資源,如果能夠順利解決南海問題,相信有助於解決其他國際島嶼主權爭端。

立法委員王定宇和陳亭妃昨天搭機前往太平島巡視,今天在會中向社會大眾報告太平島第一手現況。王定宇認為我方在太平島的防衛力量應予補強,國際社會對台灣存在的漠視與歧視讓人不滿。陳亭妃認為如果國人同胞在南海仲裁案能堅強團結,相信國際社會會給予我們奧援。

與談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表示,無論是中國或台灣過去在主張南海主權時皆過度強調歷史事實,此次國際常設仲裁法庭的判決提醒我們應該對於國際海洋法有進一步的認識,新政府對於南海問題要有自己的主張,不要跟著北京走。淡江大學翁明賢教授觀察到判決結果增強美國亞太盟邦的信心,也切斷中國在太平洋的戰略佈局。中山大學李政諦教授認為我國應該建立團隊,針對我國在南海的生物地理、人文地理證據,做出完整的調查,以利我方的論述。

呂秀蓮總結時建議成立一個推動台灣成為海洋國家的民間組織,展開國際正名運動,以挽救台灣。南海仲裁案可以看出背後有美國的影子,美國在南海問題上需要台灣,我國對美外交不應滿足現況,而應向美國施壓,讓美國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日外交亦然,才能讓台灣在南海仲裁案中「逆轉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