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Edwiny Yang

呂秀蓮前副總統於2016年10月16日應邀參加國際知名的公元兩千年論壇,擔任大會主題演說主議人。此論壇每年都邀請國際知名的民主人權代表人物擔任主講佳賓,今年由呂秀蓮前副總統及現任斯洛伐克總統擔綱,並且在對抗威權政治及婦女運動兩場論壇擔任主講人,使得這一場每年在布拉格舉行的國際論壇,台灣經驗成為大會焦點。

由捷克主辦的公元兩千年論壇(Forum 2000)是國際社會在人權與民主議題上每年一度的盛事,這是由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提倡召集的國際論壇,每年邀請世界各國知名的民主與人權鬥士齊聚一堂,是國際間矚目的焦點。過去台灣也有個別人士應邀在個別人士在不同主題的論壇中討論,而擔任大會主講的,這是公元兩千論壇成立以來第一次。

呂前副總統在主題演講中,以台灣民主化過程為主題,以個人經驗來貫穿,民主運動與婦女運動互動發展,最後取得很好的成就,台灣完成民主化的過程,也使台灣在亞洲率先選出女性副總統以及女性總統,台灣也成為女性參與政治最先進的國家之一。

2004年呂秀蓮擔任副總統時,便已應邀參加,但當時不克前行,只好以視訊會議方式向布拉格的與會人士發表演說。此次再度受邀,並能成行,意義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