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正翰

人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拜訪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此間媒體EurActiv 專訪,表示南海地區情勢緊張,為了避免被中國併吞,台灣必須成為東方瑞士中立國,才是對台灣及亞太地區最佳的解決方案。

記者問到歐洲是否應該擔憂亞太地區的情勢,呂秀蓮表示,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上任後,一反過去一百年來菲國與美國堅定的盟邦關係,採行「親中遠美」外交政策,出言不遜,處處跟美國唱反調,親近中國,她擔心此舉將危害美國及亞太地區的民主夥伴。因為中國、俄羅斯、北韓彼此親近,形成新的威權陣營,菲律賓親近這幾個國家,不利於美國的「重返亞太」政策,歐洲國家不可忽視。

呂秀蓮進一步指出,南韓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必須小心平衡處理跟中、美的關係,避免跟台灣走太近,而日韓又在諸多問題上存在矛盾,這些都是美國重返亞太,抵抗中國威脅時必須因應的問題,此外不要忘記還有複雜的南海問題。

呂秀蓮指出,台灣在亞太地區具有關鍵的戰略地位,面對強大的中國威脋,台灣必須善用柔性國力,因為中國正在慢慢悄悄併吞台灣,國際社會應正視台灣的處境,給予台灣應有的國際地位,如果台灣人民選擇要成為和平中立的國家,國際社會應給予尊重。

最後呂秀蓮提到中國正一步步實現其「中國夢」,意欲在2049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權,也會一步步解決台灣問題,因此台灣正處於關鍵時刻,而成為和平中立的國家是最佳的選擇,她呼籲歐洲國家應該給予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