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分裂台灣,再統一

 

呂秀蓮

 

過去在美麗島時代,黨外冒身家性命危險對抗戒嚴統治,經常處在驚慌與疲憊中。我總笑稱,好在國民黨反共,我們只要全心對付國民黨,共產黨由他們應對。

 

然而隨著民主化及本土化勢力崛起,反共的紛紛親共,而極右的搖身一變為極左。尤其馬英九主政之後,「反獨促統」早成為國民黨的「基本國策」,此次洪習會更公然上演「國共一家親」的雙簧。

 

在此之前,國民黨於94日通過「和平政綱」,聲明「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確保台灣人民福祉。」並揚言以此「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可是,洪秀柱一如所有國民黨歷任黨主席,只有在南京謁陵祭拜孫中山時,才以「中華宏顯,民國光耀」的對仗詞隱約向國人交代「中華民國」。至於馬英九與吳敦義在她行前的耳提面命「一中各表」,她則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文字魔術勉強交代。

 

反觀習近平則利用習洪會,鄭重發表六點對台政策,強調「國共兩黨」合作意願:

 

  1. 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2. 加強溝通合作,共同承擔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責大任。
  3. 積極發揮交流管道作用,推動擴大兩岸經貿往來及產業合作。
  4. 推進兩岸交流文化,厚植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促進心靈契合
  5. 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6. 維護兩岸和平,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更脫稿說出,反台獨是基於中華民族的民族主義立場,大陸13億人不會同意台獨。他特別強調,「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有準備處理台獨,如不處理,我們會被推翻!」

 

緊接著召開「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分別就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及青年5議題進行討論,並達成兩岸軍事互信架構,大陸股市開設台商股,以中華史觀推動和平發展以及強化對台灣青年的服務等多項總結。

 

最值得注意的是,論壇結束之後,中國立即公布41項「2017年兩岸重點交流項目」,幾乎全以兩岸青年互動為重心,包括擴大台生到中國實習、向台灣高薪招收260大學教師、招聘訪問學人、招募1千名台灣創業者、編列4,875萬元「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邀請1百位台青參加「兩岸青年微電影大賽」及棒球和足球邀請賽等項目,擺明向「天然獨」的台灣青年展開全方位統戰。

 

難怪洪秀柱要說去時心是暖的,回來時心更熱。他回台灣宣布為藍色8縣市帶來利多,包括年底前到中國辦商展旅展等招商活動。彷彿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已成為中國的領土,北京勢力可以長驅直入。

 

自從蔡英文520就職總統以來,這是習近平首度公開陳述他的對台政策,感覺上老調重彈,卻正表示北京「一以貫之」的態度,而且劍及履及。有人說習近平雖然握洪秀柱的手,講話的對象卻是蔡英文。他透過習洪會隔山打牛,公然表示:「國共聯手,分裂台灣,統一中國!」

 

蔡英文沒有正式回應,只透過總統府發言人轉述:

在深化民主機制的基礎上,以更前瞻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進而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北京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兩岸領導人及政府應該共同展現智慧和彈性,一起把兩岸現存的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

 

然而何謂「前瞻積極的作為」、「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如何展現智慧和彈性,又如何化解分歧,創造雙贏呢?當國民黨主席們都跑到中山陵祭拜中華民國時,民進黨為何還要求共產黨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呢?

 

面對國共聯手分裂台灣,遂行統一的雷厲攻擊,請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嚴肅看待,認真因應攸關歷史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