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宋會.胡宋會.APEC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即將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 會議,那是極難得台灣可以用正式會員參加的國際組織,但大家關心的卻是習近平會不會跟宋楚瑜進行會談?其實宋楚瑜到中國晉見習近平已不只一次,我們真要關心的是:
1. 中國從8月間就公開表示不同意宋楚瑜出席,後來為什麼又不反對了?
2. 如果宋習再會,蔡英文要宋楚瑜跟習近平傳遞什麼信息?宋楚瑜真能夠代表蔡英文嗎?
 
讓我們倒帶2005年由「扁宋會」衍生的「胡宋會」,以及事後的一連串問題。
 
2005年2月24日,陳水扁總統與宋楚瑜在台北賓館舉行扁宋會。宋當時是扁的手下敗將,但扁待他如友邦元首,兩人打躬作揖,行禮如儀,還煞有其事正式簽署「十項聯合聲明」,洋洋灑灑述說扁宋治國十大共識,包括不宣布台獨、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令外界傻眼。
 
20天後,中國頒布「反分裂國家法」,明示可以用非和平方式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亦即武力攻打台灣合法化。台北發起反「反分裂國家法」抗議活動,而北京隨即操作胡連會。4月29日連戰搶頭香訪問中國,胡錦濤隆重接待,會後發表「胡四點」及「連五點」,呼應「反分裂國家法」的種種規定,等於為它背書;國民黨數十年建立的反共路線,瞬間瓦解,而兩岸敵我意識完全崩潰。
 
宋楚瑜緊接其後飛往中國,他以「搭橋之旅」表示要搭起兩岸的「互信之橋」、「溝通之橋」和「感情心靈之橋」,既掏心也掏肺。胡宋會後發表「胡宋會談公報」6點共識,包括:
1. 促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速恢復兩岸平等談判。
2. 堅決反對「台獨」,共謀台海和平與穩定。
 
對比胡宋會談與胡連會談之後發表的公報,宋比連多出一項:「堅決反對台獨,共謀台海和平與穩定」。宋楚瑜還新創「兩岸一中」的名詞,也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之意。
 
當晚阿扁總統接受民視專訪,他批評胡宋會沒化解問題,又製造新問題。他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一中就是台灣一定要香港化、地方化、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這不只我沒法接受,2,300萬台灣人民都沒法接受一中原則。」
 
胡宋會結束不久,宋與AIT處長包道格見面。他說胡宋會是承阿扁之託,轉達願與中國展開對話之意,又說沒想到回來後阿扁不高興,他背後被阿扁捅了一刀。宋還透露,阿扁私底下樂見「兩岸一中」新名詞,因為阿扁接受九二共識,宋才會向胡錦濤建議以「兩岸一中」,提供雙方彈性解決空間。
 
宋楚瑜跟包道格的秘密談話,經2011年維基解密披露。當時人在獄中的陳水扁立即發表「對維基解密的解密」一文,釐清事實。阿扁說:
 
1. 宋楚瑜登陸會胡之前,… 我只要宋楚瑜轉述八個字就可以,「主權、民主、和平、對等」,… 結果我要宋楚瑜轉達的那八個字,宋楚瑜寫在筆記本,在胡錦濤面前卻不敢拿出來,只提他自己的東西「兩岸一中」四個字。
2. 我對宋楚瑜未能忠實地轉達我的口信,很不高興。… 宋楚瑜有辱「使命」,是他要跟我道歉才是,怎麼變成我樂見宋楚瑜所提出的新名詞,實在「拗很大」!
3. 宋楚瑜到中國不是我派他去的,也不是我的「總統特使」,… 我不敢說「請鬼拿藥單」,但「貍貓換太子」,把「主權、民主、和平、對等」換成「兩岸一中」,未免太離譜了吧!?
 
這段事實指出,中國在實施「反分裂國家法」之後,為了沖淡台灣的反彈情緒,操作國共、國親會談的戲碼,讓兩岸關係門戶洞開,極右的反共瞬間轉換為極左的親共,台灣的國家安全大潰堤,連宋是關鍵人物。
 
宋楚瑜在戒嚴時代充當國民黨迫害人權的打手,推動轉型正義的人豈可忘記?而扁宋會到胡宋會這一段經過,蔡英文身居扁政權要職,當然知道。紅衫軍倒扁時,宋楚瑜身穿紅衣紅褲,身先士卒大鬧國慶大典會場,民進黨難道忘了?
指派宋楚瑜擔任蔡英文總統的特使參加重要的APEC國際會議,而習近平欲拒還迎,這中間充滿玄機,值得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