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楚支持台灣入聯

 

呂秀蓮

11.28.2016

卡斯楚支持台灣入聯

 

呂秀蓮

11.28.2016

 

古巴傳奇卡斯楚 Fidel Castro,於33歲時領導游擊隊革命,推翻親美政權,出任古巴領導人長達47年,前後遭遇638次暗殺未成,以90歲高齡壽終正寢。

 

古巴為加勒比海一島國,原屬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退出,雙方簽署「巴黎和約」,西班牙放棄古巴主權,但未明示「接收國」。美國在古巴成立「美國軍事政府」(USMG),協助古巴復建及制憲,1902年扶植親美人士成立「古巴共和國」,次年簽訂「美古互惠條約」,1906年親美政府垮台,美國再度軍事佔領3年,另外扶植親美領導,美國幕後操控。

 

卡斯楚於1926年出生,父親自西班牙移民古巴,他於哈瓦那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執業律師,因不滿親美的巴蒂斯塔軍人政府貪腐,26歲時發動革命,失敗入獄2年,獲釋後前往墨西哥,結識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那,終於331959年推翻親美政權,出任古巴領導。他信仰馬克思主義,實施獨裁專制,造成古巴人大規模出逃。1961年美國發動「豬玀灣事件」,試圖推翻卡斯楚未成,卡斯楚乃與蘇聯結盟,赫魯雪夫暗中協助古巴部署核子彈頭,威嚇美國。甘迺迪總統在「驚爆13天」中展現機智,與蘇聯對峙,並在外交角力中達成「蘇聯撤回古巴核彈,美國撤回土耳其核彈,並且保證不會消滅古巴」的雙方協議,化解核戰危機。

 

古巴與美國的恩怨情仇,是全球帝國主義與殖民地之間的諸多傳奇之一,兩國終於於去年在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斡旋之下,恢復邦交關係。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協助古巴擊退西班牙之後,只短暫實施軍事管制,就協助古巴完成獨立建國,並未永久佔領或併吞其主權。

 

古巴與中國於1960年建交,但在中蘇交惡的1960~1980年間,古巴親蘇遠中,直到1980年代東歐脫蘇之後,雙方開始熱絡起來。卡斯楚直到1993年才與中國領導人江澤民見面,後來與胡錦濤與習近平見面時,卡斯楚已年邁體弱。習近平在唁電中稱他是「古巴共產黨和古巴社會主義事業的締造者,是古巴人民的偉大領袖」、「歷史和人民將記住他」。

 

台灣不知有沒有人見過卡斯楚?卡斯楚於2008年病癒後接受古巴國家電視台專訪時,突然冒出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台灣是一個進步的國家,我認為聯合國應該邀請台灣入會。」

 

這則報導勾起我於2003814~15日與他在巴拉圭的一段奇遇。巴拉圭是我們在南美唯一的邦交國,當年我代表台灣參加新任總統杜華德的就職大典。前一晚先接受卸任總統鞏薩雷斯的晚宴,應邀的只有各國元首及夫人。卡斯楚生平第一次到訪巴拉圭,是媒體追逐的焦點。他進入宴會廳時,見到許多拉丁美洲的各國元首老友,和在場的總統夫人們。大家熱絡握手寒暄,我是唯一的東方賓客。

 

我主動趨前自我介紹,外交部傳譯歐江安提醒我別講英語,因為他反美,我講中文,由她翻譯。當聽說我是來自台灣的「副總統」時,他立即好奇地問道:

 

「妳是人民選出的副總統?台灣有這麼進步了?」

 

我抓住機會,很技巧地跟他介紹台灣的各種現況,他聽得津津有味,完全忘了其他各國總統的存在。他還問我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如何?我告訴他中國部署1500枚飛彈對準台灣。他皺眉回應:「我反對用武力解決問題!」

 

我們交談熱絡,突然間發現媒體早把我們包圍起來,他大方地說:「乾脆面對他們,讓媒體正面拍個夠!」他作出手勢,我們並肩面對卡麥拉。他低聲說:「明天中國大概會找我麻煩了。」

 

果然,第二天媒體都顯著篇幅報導我們兩人晤面的新聞,以及巨幅兩人的合照,恰巧當天的就職彌撒典禮,我們又比鄰而坐,同樣成為媒體焦點。至於事後中國有無找他麻煩,我不知道,但相隔5年之後,他居然會公開表示「聯合國應該邀請台灣入會」。

 

斯人也而有斯言,所謂「德不孤,必有鄰」,特此分享國人同胞,切勿妄自菲薄,把握時機,勇敢向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