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海嘯,浪襲「一中」

 

呂秀蓮

12.13.2016

 

蔡英文總統撥通「歷史性」的電話,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道賀,川普直接了當稱呼她「台灣總統」,台灣人眼睛亮了,心頭熱了,而全世界一夕之間為之翻江倒海。美國宿敵俄羅斯總統普丁推文讚許川普為 smart man,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心花怒放,而在選舉期間被川普臭罵的巴基斯坦總理夏瑞夫也被川普恭維是「了不起的人」(a terrific guy)。

 

最值得注意的是,1970年代為美國穿梭北京推動美中建交,出賣台灣的季辛吉前國務卿,就在蔡川熱線那天,與習近平在中南海見面。季辛吉是川普的知交與顧問,此行低調神秘,但他回美後立即與川普見面,川普也特派習近平老友、愛荷華州州長出任駐中國大使。

 

川普參選之初,美國共和黨通過對台十分有利的黨綱,並於蔡川熱線後派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來台訪問。但是,葉望輝不等於川普,川普本人在競選期間從未提過台灣,也鮮少談到民主人權道德等價值理念。他為什麼要對台灣送暖和仗義執言呢?

 

川普的確在競選期間多次破口大罵中國,21世紀本來就是「美國鷹」與「中國龍」爭霸天下的世代。川普的當選,相當程度意味歐巴馬總統執政的失敗,美國國力日漸衰落是不爭的事實,共和黨重返白宮,當然想雪恥振作。

 

這位 smart man 在登基還有38天之前,就能單憑一通通祝賀電話而架構出圍堵中國的新島鏈:北從俄羅斯連結巴基斯坦,再繞過南海,牽起菲律賓和台灣的手,當然他早已擁抱日本和南韓。希拉蕊倡議的「亞洲再平衡」戰略,川普不費吹灰之力就彰顯出來了。後來川普更坦言,除非中國在關稅、經貿及南海問題與他談判,他何必受「一中政策」的限制。

 

中國也非省油的燈,川普果然與習近平棋逢對手。本世紀的龍鷹爭霸即將登場,無論在經貿、政治和軍事各方面,雙方刀光劍影,必然傷及無辜。在熱線通話之前,北京就以海霸王為祭旗,向蔡英文進逼。我們可以預見「以商逼政」、「窮台政策」加上「外交三光」與「共機繞台」等戰略,今後必將變本加厲。尤其後者,北京從東海及南海,並且跨越台灣本島展現它的空軍實力以及主權宣示,挑戰的不只台灣,而是美日安保。

 

讓我們共同回憶66年前一段台灣的戰略地位如何決定台灣命運的歷史。

1950年1月5日,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美國不打算使用武裝部隊干涉台灣的現狀,美國政府不希望捲入中國的國內紛爭。」的「不干涉」聲明。

 

然而5個月之後韓戰爆發,杜魯門立即改弦更張,發表「台灣中立化宣言」:

我已下令第七艦隊阻止對台灣的任何攻擊。我已要求在台灣的中國政府停止對大陸的一切空中和海上的作戰行動。…… 台灣未來地位的確定,必須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復,對日和約的簽訂或經由聯合國的考慮。

 

川普海嘯已開始震撼世界,蔡川熱線將為台灣帶來契機或危機?作為台灣總統的蔡英文,當知台灣是2300萬人的國家,不是總統個人的國家。請務必放下權力的傲慢,嚴肅面對即將襲捲而來的風浪,延攬學有專精的各界賢能,殫思竭慮如何善用台灣的戰略優勢,發揮台灣的柔性國力,引領台灣扮演「和平中立」的角色,徹底結束「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歷史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