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前副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川普海嘯 vs. 和平中立

12.15.2016

蔡英文總統一通恭賀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電話,引發美、中關係緊張,而非典型的總統川普,從已公布的內閣名單來看,有軍人多、富豪多,以及反中國多的特色,預計將顛覆美國傳統的國內與國際政治,尤其美國未來的亞太戰略,是否朝「聯俄制中」的方向前進?「川普海嘯」所帶來的衝擊,對台灣與亞太是福、是禍?值得觀察。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5)天特地召開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此議題並提出呼籲。

 

前國安會秘書長張旭成甫自華府回台,他認為美國在川普總統上任後,絕不會自亞太撤軍,川普或許會帶來創新的亞洲政策,但台灣依然是美國在國家安全上可依賴的夥伴,川蔡熱線引起北京不悅,「但這是北京咎由自取」,他認為習近平應該要有新的思維處理兩岸關係,「不要被國台辦那群人牽著走。」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表示,川普上台不排除會改變對台政策,但是否會「口惠而實不至」?台灣若成為美中角力中被動因應的角色,是否符合蔡總統「維持現狀」的政策?他認為台灣應該向國際傳遞明確的信息,告訴世界台灣要穩定的局勢。

呂秀蓮指出,面臨國際新情勢與新挑戰,台灣需要新的思維來因應。川蔡熱線後,台灣已經從地理名詞變成國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她期許蔡總統捍衛台灣的安全,彰顯台灣的價值,與朝野溝通協調,讓台灣早日正常化。呂秀蓮也提醒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傾中,南韓在朴槿惠總統下台後,未來的戰略立場為何?此時正是台灣努力突顯戰略地位的時機,讓美國重視台灣的戰略價值,認清失去台灣會是對美國嚴重的損失,也讓北京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

 

呂秀蓮認為,和平是基本人權,台灣不希望介入大國紛爭,要成為人間淨土,因此和平中立公投對台灣是一條最有利的道路,期許2017年全國不分藍綠,展開共築台灣和平中立「台灣夢」的希望工程。

 

最後,呂秀蓮提出下列幾點呼籲:

 

  1. 2300萬人是命運共同體,同舟一命,朝野應早日和解。
  2. 依「全民國防教育法」啟動全民國防教育,認清國際情勢,宣導國防政策,加強全民防衛意識與敵我意識。
  3. 修訂「國家安全法」,填補國安漏洞。
  4. 強化東台灣防衛,包括軍防、海防、民防。
  5. 檢討募兵制,延續徵兵制,國防兩性化,女性也可服預備役。
  6. 全民外交總動員,各界共同發起「台灣之友」會,讓世界知道台灣的價值與柔性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