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熱線:「一中各表」!

呂秀蓮 

02.12.2017

 

    川普在競選期間多次痛罵中國,選後公然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並質疑美國為何要受「一個中國」的約束?

    言猶在耳,他卻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交談甚歡,他的女婿也積極接待中國大亨,女兒還帶著正在學中文的小孫女參加中國駐美大使館酒會。

    這期間川普前後與18國元首熱線會談,卻直到28日才致函習近平恭賀中國元宵節,大家認定川習還是不來電。那想到隔天兩人就熱線會談,既宂長也親切。白宮透露,在習近平的要求下,川普同意「信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並且期待與習近平合作以「發展一個有利於美中的建設性關係」。

    就在川習熱線那天,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卻發佈新聞指出,28日那天美國海軍一架P-3C反潛機在南海黃岩島上空,依國際法執行任務時,與一架中國空警-200空中預警機相遇,雙方距離只有305公尺。美國國防部宣稱「將透過適當的外交及軍事管道處理與中國軍隊的(不安全互動)。」

    川普出身房地產界,但他演起政治戲絲毫不輸好萊塢出身的雷根,而且這轉折起伏的劇本堪稱精彩。

    好在戲棚下站久了的台灣人也早就看出戲中玄機,很快就從「台灣總統」的暈陶中醒悟過來,屏息凝注戲台上的一舉一動,點點滴滴。

    我們聽到新任國務卿提勒森在國會聽証會上嚴厲批判中國的南海政策,也譴責中國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姑息。相對地,他對台灣的證詞令人感到欣慰,「台灣人民是美國的朋友,不應該被當成交易籌碼。」他說美國透過台灣關係法與6項保證,既是法律承諾,也是道德誡命。美國必需不斷重申,且讓台灣清楚知道「美國會履行」,而這正是「美國與中國來往時可用來平衡的力量。」

    有提勒森的國會證詞在先,我們再來解讀川習熱線所透露的訊息。白宮新聞稿的用詞是,美國會遵循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to honor our one China policy.而不是to honor your one China principle,我們的our與你們的your一字之差,美國policy(政策)與中國的principle(原則)幾乎天壤之別。

    北京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讚賞川普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有三段含義:1、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2、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3、統一台灣是全體中國人民(包括台灣同胞)的神聖職責。

    華府的「一個中國政策」包括三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但三公報一如1943年開羅宣言無人簽署,其實無效。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一如國務卿提勒森說的,是美國對台灣的重要承諾:

  1. 美國不同意對台軍售設定限期;
  2. 美國並不尋求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作調停;
  3. 美國也不會施加壓力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
  4. 美國對台灣主權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 (亦即美國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擁有主權);
  5. 美國並無計劃修改台灣關係法;及
  6. 817公報的內容並不表示美國對台售武之前會徵詢北京意見。

    兩相對照,原來華府與北京多年來奉行的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比國共「一中各表」的雙簧還堅決,還清楚。還請朝野各界,看清楚,想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