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1947年2月27日下午7點多,台北大稻埕一位賣香菸的寡婦林江邁被國民黨的專賣局查緝員槍擊倒地,在場的青年陳文溪也中彈身亡,掀起228大屠殺的序曲。

今年是228事件70週年,在漫長的歷史隧道中,台灣走過戒嚴和封建貧窮,實現總統直選和3次政黨輪替,人文科技發展也很亮麗。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應該終結歷史悲情,弭平族群傷痕,共同打造台灣美夢,使國家更正常、更完整,人民更幸福、更有尊嚴!

在年復一年的228紀念活動中,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年精心設計一場充滿突破與創新的「走出228,共築台灣夢」晚會,希望國人同胞記取228的歷史教訓,走出歷史悲情,開創台灣光明。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為「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與「美國柯喬治紀念基金會」,晚會今晚6點30分在大稻埕永樂市場外廣場舉行,邀請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與綠色21台灣聯盟理事長王瓊枝主持,由不同世代與不同族群的文化工作者表演,詮釋他(她)們對228事件的認知,多元而深刻。

晚會除邀請228及其他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之外,特別安排3位來賓致詞。一位是40年前翻譯「Formosa Betrayed」一書的陳榮成教授,專程從美國回台,另一位是30年前突破戒嚴禁忌,將228定位為和平日的陳永興醫師,以及前國策顧問黃越綏女士。他們講述228事件的階段性歷史意義。

活動策劃人呂前副總統發表「誰出賣台灣?」主題演講,並宣布228事件的元兇及劊子手。她表示228有雙元凶,除了蔣介石,另一位便是陳儀,因為陳儀與長官公署在台的胡作非為,讓台灣人民對國民黨政府大失所望,引發民怨,其他如柯遠芬、彭孟緝、劉雨卿等人都是228事件的劊子手。228事件對台灣的啟示是我們不要再讓外來政權統治台灣,台灣人的祖國就是台灣,台灣今後要成為世界公民,扮演一定的角色。今後我們要走出幽暗的歷史隧道,共築台灣夢,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台灣和平中立運動。

8點30分,尤美女立委、顏志發董事長、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以及何志偉市議員帶領老中青三代宣讀「咱的台灣,咱的夢」宣言,然後展開青年築夢的舞蹈表演。晚會於晚間9點順利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