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前副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悼李前副總統元簇

03.09.2017

李前副總統元簇於3月8日辭世,前副總統呂秀蓮深表難過與不捨,也憶及許多與李前副總統互動的往事。

呂前副總統表示,1972年她28歲任職於行政院擔任諮議,後擔任法規委員會科長,是當時第二位女性出任科長一職,而李元簇是法規委員會主委,兩人是長官與部屬關係。李元簇是留德法學博士,法學造詣深厚,處事嚴謹,兩人共事相處愉快,李元簇也是第一位鼓勵呂秀蓮參選立委的人。

1990年李元簇擔任副總統,任內行事低調,謹守分寸,深得李登輝總統讚賞,曾說「好的副總統就是沒有聲音的副總統」。但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的修憲工程,由李元簇擔任總召集人,肩負重責大任,奠定修憲工程的法律基礎。

1996年卸任後,李前副總統選擇淡出政壇,但2000年呂秀蓮就任副總統,曾前往李元簇住處向這位老長官登門請益。李前副總統表示喜歡苗栗恬適的鄉村環境,也給呂前副總統忠告:「我們做副總統的人,雖無實權,但仍需隨時做好臨危就位的準備。」呂前副總統謹記在心,希望兼顧法、理、情,扮演好女性副總統的角色,有幸成為唯一連任的副總統。

對於與李元簇前副總統的共事與提攜之情,呂秀蓮前副總統感念在心,願他一路好走,在天之靈保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