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朴槿惠下台的啓示 

呂秀蓮

2017.03.14

    韓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大統領朴槿惠,在婦女節過後第三天,被憲法法院審議通過彈劾並立即解職。身為推動婦權的先行者,格外感慨。

    憲法法院認定去年底韓國國會對她的指控成立,宣判「朴槿惠背信於民,總統任內違法違憲情節重大,隱瞞閨密崔順實干政真相並助其牟取私利,為捍衛憲法,應予解職。」

    憲法法院的裁決是八名法官全體的共識,而宣判前民調也指出七到八成的民眾希望她下台,可見她背離民意有多嚴重,而韓國的民主憲政也已奠下新里程。綜觀朴氏主政以來的重大闕失如下:

  • 施政無能,民生疾苦
  •    
  • 寵溺閨密,干政營私
  •    
  • 政商掛帥,貧富懸殊
  •    
  • 美中兩強,左右逢源難!
  •    

    歷屆南韓大統領的命運均難逃「悲慘」兩字,或他殺,或入獄,或自殺,與其說是「青瓦台的詛咒」,不如視為國家領導人的「德能」嚴重出問題。受過儒家思想教育的人,本應自省「我何德、何能足堪大任?」但在民主社會,尤其激烈選戰中,候選人只會吹噓自己,何需謙虛?至於選民,若非被賄絡,便是迷信民調和媒體秀,何需認真檢驗其品德和能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前述朴槿惠的種種施政闕失,無論內政或外交,尤其私德問題,難道台灣沒有?自從總統民選以來,我們歷經六次大選,前後四位總統,其個人功過毀譽留待歷史評斷,但無容質疑的真理是:「選對總統是國家之福;選錯總統,全民遭殃。」

    我們在台灣隔岸觀火,萬萬不可幸災樂禍,因為北韓核武擴散,中國袖手旁觀,卻對南韓施展嚴厲制裁,朝鮮半島已然成為最新的火藥庫。東亞動盪,台灣難安,殷盼朝野各界捨棄前嫌,共體時艱,團結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