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2004年3月19日台南槍擊案,總統陳水扁與副總統呂秀蓮雙雙中彈,倖能保命。藍營質疑陳水扁為勝選連任而自導自演,卻未提出充分證據,致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從此,兩顆子彈撕裂台灣,轉眼已過13年。

身為319槍擊案受害者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不能因為受害者傷而未亡,就不需要真相,不能因為政黨再輪替,就不需要正義,因此今(19)天上午在台北市議會1樓會議室,舉辦「台灣夢講堂」第一場,邀請政論名家胡忠信、楊實秋與她一同對談319槍擊案犯案動機、2顆子彈何以撕裂台灣、誰在消費319、流產的柔性政變,以及如何弭平社會裂痕,化解藍綠對立。

呂秀蓮表示,馬總統8年任內為何不提319?她認為許多政治刑事案件其實早已有結果,但因太過政治敏感,所以政府遲遲不公布。對於319事件背後可能的藍、綠、黑、紅動機,呂秀蓮也一一分析,尤其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所提出,整起事件是由北京所主導,在最近北韓金正恩派人暗殺金正男事件後,或許不無可能。

胡忠信表示,有真相才有公義,也才會有和解、和平。他對於袁紅冰的說法存疑,但也認為紅、黑的動機有必要繼續追查下去。他也指出,包括228事件、林宅血案、319等案,過去幾十年來多少冤錯假案都沒解決,也就沒有公義與和解,他呼籲即將成立的轉型正義促進委員會能將319案列入促進轉型正義的一環,繼續調查。

楊實秋也認為,如果319真是綠營自導自演,馬總統大可藉此控制綠營,作為護身符,但他沒有,可見319絕非綠營自導自演。不過他也提醒,如果319涉及到外國勢力,或是龐大利益,案子就很難破了,就如美國的甘迺迪總統暗殺案。他希望呂秀蓮能夠堅持下去,找出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