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風雲起 台灣和平中立

呂秀蓮    

當南韓被罷黜的朴槿惠在接受檢察官長達14小時的偵訊那一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再度發射__枚導彈,挑戰美日。

    聯合國原子能總署署長天野之彌最近在華爾街日報透露,北韓近年在寧邊積極提煉鈽和鈾,目前鈽存量足夠製造10枚核彈頭,而提煉濃縮鈾的設施規模已擴大先前的一倍以上。金正恩的窮兵黷武充分展現出北韓的核武實力。

    美國新任國務卿上週訪問南韓時公開表示,美國對北韓的「戰略忍耐」已到盡頭,平壤若再升高威脅,川普「不排除任何選項」,說這話時,美韓聯合軍演正在進行,包括斬首行動和先制攻擊。此外,川普正在研擬「二級制裁」,除將凍結金正恩及親信的外國資金,並針對與北韓密切生意往來的中國銀行和企業施加經濟制裁,意圖將北韓孤立於世界金融體系之外。然而最新一波的導彈發射,表示金正恩對美國的警告毫不在乎。

    南韓方面,朴槿惠因閨密風波而倉促下台,雖歷經國會彈劾與憲法法院的憲政正當程序,但來勢洶洶,新總統又將於59日產生,一切過程令人覺得緊湊到不可思議,令人猜測應與朴氏答應美國部署薩德防禦系統而惹禍有關。目前中國已在全國掀起鋪天蓋地的反韓民粹,官方也正式對南韓採取制裁行動,而南韓也決定向WTO控訴中國,中韓雙方已陷入緊張對立。值得注意的是59日,新任總統選舉,民調領先的前反對黨黨魁文在寅公然反對薩德部署,政治立場也不同於朴槿惠。一個多月後,南韓在美中兩強之間如何取捨?習近平及川普將如何在朝鮮半島影武角力?

    北京當局刻正忙於籌開「一帶一路」國際會議與第19屆人大會,習近平是要安內優先,還是攘外?46日歷史性的川習會談,將為中美關係開啓怎樣的新頁?

    可以預見,中國如不有效制阻北韓,卻傾全力制裁南韓,益發坐實美國部署薩德的正當性,但北韓繼續核武挑釁,美日安保機制必將啟動,盟邦也絕不會袖手旁觀,第二次韓戰似乎一觸即發。

    熟悉台灣歷史的人都知道,台灣與韓國在歷史上具有特定的宿命關係。1894年朝鮮東學黨作亂,引來清日甲午戰爭,隔年馬關條約竟將台澎「永久割讓給日本」,台灣人民無辜被殖民50年。

    1950625日,北韓共軍突襲南韓,中共祭出「抗美援朝」的大旗,逼得正在評估是否與毛澤東打交道的華府改弦更張,宣布「台灣法律地位未定」,並派出第七艦隊,防阻中共揮軍台灣,促成台灣海峽中立化,使國共隔海對峙。

    無論123年前的甲午戰爭,或是67年前的韓戰,台灣的命運都因朝鮮半島而產生關鍵性的改變。

    試想萬一南北韓再度開戰,美、日、中勢必介入,而中國面對美、日同盟,也會拉攏俄羅斯及菲律賓,台灣的走向因而動見觀瞻,舉足輕重。

    兩隻大象打架,遭殃的是草原與地面的小動物。聰明的螞蟻早就落荒而逃,聰明的台灣人當然也要自求多福。如果我們不想淪為戰場,或者大國幕後交易的籌碼,我們必須借鏡歐洲經驗,透過公民投票,向世界宣示和平中立保台灣,以維護「親美、友日、和中」的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