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青瓦台,而是人心魔咒

呂秀蓮

 3月31日上午,前副總統李元簇的追思典禮在台北第一殯儀館舉行,除陳水扁及連戰未到之外,歷任正副總統均到場致哀,蔡英文總統親頒褒揚令,而李登輝前總統則追悼副首李元簇的從政典範。

   同一天凌晨三點鐘,韓國首位女總統朴槿惠被首爾地方法院裁定收押,四點半鐘,警車將她載往收容所。法警並未將她上銬,而選擇在夜深人靜時讓她踏向司法之路。畢竟,一國之君淪為階下囚,絕非國家之福。

   從國家元首的孤峯頂端回到紅塵浪裡,本就需要一番適應,但他們卻是在瞬間掉入監牢中,真是生命的反諷,更是民主政治的反諷!

   那一個爬上孤峯頂端的人不具備超凡的本領和特質?那一位總統在競選時不信誓旦旦反貪肅腐、勤政愛民?是不小心?運氣不好?還是權力的誘惑使他們心神閃失,掉落深谷?

   我在副總統任期內,有幸認識友邦國家的正副元首,也代表國家出席多次就職大典。某次就職典禮之後,到場的各國正副元首合影留念,人人眉開眼笑,端莊尊榮。然而事隔多年重拾舊照,我赫然發現,其中各國元首均因涉貪而聲名狼藉,鋃鐺入獄。原來,總統府與囚房只是一牆之隔?!

   坦白說,我很難相信朴槿惠會貪汙,需要貪汙。出身第一家庭的總統千金,兩度遭逢雙親被暗殺的傷慟,非常人所能體會。但她衣食不愁,又是單身,為何需要索求鉅額的非份財富呢?或許因她遇人不淑,受到閨密崔順實的慫恿,但選擇閨密,一如選擇配偶,既是自由抉擇,當然就要自負其責。另外一個可能是,她想預籌下一次的選舉資金,因為她在閨密案發之前,曾經公開宣布要修改憲法,使總統可以連任。其司馬昭之心,呼之欲出。

   事實上貪汙的人絕非窮人,窮人只能當小偷或扒手。貪汙者不但有錢,而且有權;貪汙的目的未必為滿足物慾,往往別有目的。過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與財團緊密掛勾,用以鞏固他在政壇的霸主地位。古今中外多少政黨黨魁、派系龍頭不就因為具有強大的募款能力而被推為政治共主嗎?如果用放大鏡檢視其募款手段,恐怕都遊走在法律邊緣,運氣好,金錢可以堆砌權勢;運氣不好,就身敗名裂,甚至鋃鐺入獄。

   眾所週知,歷任南韓大統領下場都很悲慘,韓國人慣用「青瓦台的魔咒」自嘲。但令人不解的是,既有魔咒,為何青瓦台的主人仍競逐者眾?而上任者既知魔咒附身,又為何不記取前車之鑑,戒慎恐懼、知法守法呢?

   豈止青瓦台有魔咒!魔咒藏在每一顆貪婪的人心。有錢,還要更有錢,有權,還要永遠有權!

   然而從政是為民服務之事,一國之君是萬民命脈之所繫,豈可私心自用?有感於國內外政治人物的醜聞層出不窮,近年來我總對年輕的從政者耳提面命:「從政是高風險的行業,得意上台,不如光彩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