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國演義登場            

呂秀蓮

 

  我曾說,21世紀將上演「新三國演義」,由川普、習近平和普丁三位梟雄擔綱演出。4月7日美國在佛州的川習會時,引爆美軍轟炸敘利亞的驚天巨響,只是序曲。

  當世人都聚焦在川習初會的菜單和議題,誰會想到川普招待的竟是一道「戰斧特餐」,59枚美國戰斧巡弋飛彈轟炸敘利亞的沙依拉特空軍基地。克里姆林宮立即暴跳如雷,在聯合國安理會控訴美國非法侵犯敘利亞主權,並立即派出裝有巡弋飛彈的巡防艦馳援敘利亞,宣布終止與美國的合作。

  川普理直氣壯地說因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違反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於4月4日用沙林毒氣攻佔反抗軍佔領的坎謝昆鎮,造成86人死亡,其中27名幼童,他們中毒後痛苦掙扎的慘狀,觸痛川普的心,他認為阿塞德逾越太多的人性紅線,非親手制裁不可。

  有人質疑川普此舉與他過去反對美國出兵敘國的言論相違背,事實上那是國務卿、國防部長及國安顧問經過兩天的密集磋商作成的決議,國務卿提勒森表示,此一行動彰顯川普「必要時能果斷做出決定」,但不表示美國對敘利亞政策有重大改變。

  2011年初,北非和中東掀起一股「阿拉伯之春」的民主浪潮,推翻若干獨裁政權,但也摧毀文明,製造人間煉獄,敘利亞在眼科醫師出身的阿塞德的頑強抗拒與血腥鎮壓之下,情況最為悲慘,據悉6年內戰已奪走45萬條人命,使760萬人流離失所,造成歐洲難民潮,更曾二度使用化學武器攻擊。

  川普此舉大體獲得國內外支持,但國會提醒,他應該事先與國會磋商,並獲得國會授權。但極右支持者認為川普違反「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有人甚至質疑,一群美軍官員在背後組成秘密網路「暗黑帝國」,利用川普發動戰爭,擔心美軍又將陷入中東泥沼。

  川普下令轟炸容或出自悲憫心,但下令的時間點卻充滿玄機,因為那是美中兩國元首初次會談餐敘的關鍵時刻。一邊宴客,一邊殺人放火,也只有一代梟雄們才做得出來。明眼人都知道川普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沛公可以是金正恩,也可以是習近平。川普在為美國三軍統帥立威,也用敘利亞警告,北韓再肆無忌憚用核武飛彈搗蛋,美國也會親手修理,習近平吞下戰斧牛排之後,答應與美國共同處理朝鮮無核化問題。

  川普向習近平下馬威,堪稱軟硬兼施,剛柔並濟。不只出動他美艷的夫人和金童玉女般的千金及女婿接待,而且特別安排小孫女及小孫子唱茉莉花華語歌,甚至背三字經和唐詩,以娛嘉賓。可以想見習近平伉儷有多龍心大悅,提供美國人70萬就業機會以及為美國深度開放汽車和農產品市場等大禮都雙手拱上。只是專機起飛後,習氏伉儷回想海湖莊園驚爆24小時,真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中國龍與美國鷹「龍爭鷹鬥」,此次遭殃的不是佛州草皮,而是遠在中東的敘利亞,而北韓大概也會發抖。至於北極熊正在摩拳擦掌,準備登場。這回台灣虛驚一場,在新三國演義正式登場的歷史關鍵,難道台灣只能飽受虛驚,以「零意外」自我安慰嗎?回顧歷史,放眼天下,台灣可以發揮柔性國力,展現智慧外交,在困境中走出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