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無知無感,台灣呢?

呂秀蓮

04.21.2017

 

2017415日真是既震撼又荒誕的一天。

415日是北韓國父金日成105歲冥誕,他的孫子金正恩為他舉辦有史以來最盛大的閱兵大典,並展示十款、56枚飛彈,包括最具威脅性的中程潛射彈道飛彈。鏡頭前格外耀眼的是「金日成廣場」周邊高聳入雲的幢幢豪宅巨廈,令人驚艷平壤的現代化。北韓人民則沈浸在歡天喜地的節慶中,歌頌金正恩的偉大領導。

 

那天金正恩本人脫下中山裝,穿上鐵灰色西裝筆挺登台閱兵,但他雖然滿面笑容,卻從頭到尾未發一語,也沒有在晚會上出現。

再看美國,47日跟習近平共享牛排和甜點的川普,在短短一週之內先後用59枚飛彈轟炸敘利亞,又在阿富汗山區投下非核「炸彈之母」,造成數百人死傷之後,派遣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打擊群及神盾級艦隊集結朝鮮半島,他本人則一派輕鬆地打高爾夫球,公開表示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還不諱言他與習近平兩人「彼此欣賞」。

 

美國揚言要對北韓採取軍事制裁,而北韓則恫嚇摧毀青瓦台,然而距離北韓不到50公里的首爾男女,卻跟川普同樣一派輕鬆地逛街約會喝咖啡,他們還不屑地說:「北韓那個瘋子,我們才懶得理他!」反倒是日本人十分擔心將受池魚之殃,因為過去好多次他們都因北韓發射導彈而飽受虛驚。

太陽節終於平安渡過,然而16日清晨621分,北韓又發射一枚飛彈,但升空5秒即告爆炸。幾小時後美國副總統彭斯伉儷飛抵南韓,與代理總統黃教安會晤,因為前總統朴槿惠已遭罷免下台,被收押在看守所,而且被以涉嫌18項罪名起訴,南韓正值國難多事之秋。

 

更引發世人猜疑的是,平壤閱兵典禮的武器是未經測試,甚至只有外殼的山寨版,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背後全是破舊的房舍,而當天主持閱兵大典的,有可能是山寨版的金正恩替身!

至於北韓這次試射,各界猜疑更多:

  1. 是北韓火候不夠,發射失敗?
  2. 是美國駭客干擾,導彈爆炸?
  3. 是中國與北韓協調,故意在太陽節慶過後凌晨發射,又故意發射失手?如此金正恩可以對內交代,川普也不必大動干戈。

 

如果是第三者,那最大的贏家就是習近平,他不但獲得川普的歡心,免除匯率操縱國的指控,從此跟川普平起平坐,落實中美兩個「新型大國」的中國夢。漸漸地,他還可以跟美國予取予求,包括台灣問題。

然而事態絕不那麼單純,因為沖繩美軍正在摩拳擦掌,F-15鷹式戰鬥機群已擺出「象步」隊伍,待命滑行起飛。16艘神盾艦也做好隨時攔截北韓飛彈的準備,而日本自衛隊也將出動艦隻與卡爾文森號聯合軍演。425日北韓建軍85週年,全世界還得驚爆十數天!

美朝之間的根本對立是:北韓要驅逐美國,統一南韓,因此要建立核武大國。但美國要留守朝鮮,對抗北韓和中國,因此要摧毀北韓核武,阻止南北韓統一。至於中國,既要利用北韓對抗美國,又要操控北韓取悅美國。

可悲可嘆的是,關在鐵幕裡的北韓人民「盲然無知」,但鐵幕之外的南韓人民竟也「茫然無感」。

看看朝鮮,想想台灣,您也能無知、無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