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再前瞻

呂秀蓮

04.24.2017

 

本周立法院即將審議「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本案既名前瞻,便要讓納稅人覺得果真高瞻遠矚,即使寅吃卯糧,也非作不可。但依行政院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1. 軌道建設;2. 水環境建設;3. 綠能建設;4. 數位建設及5. 城鄉建設共五大項,合計8,825億元,其中軌道建設4,241億,而城鄉建設中另含數百億的交通建設。

交通好比人的任督二脈,交通越發達,人的血脈越暢通,當然是好事。但以台灣目前的發展現況對比財政拮据而言,交通尚非國人同胞的燃眉之急,尤其4,241億全部用在軌道建設上面,確有審慎評估的必要。軌道運輸投資成本高,經濟回收效益低,台鐵數十年來入不敷出,高鐵也還在虧損狀態,台北捷運好不容易才有5線收支平衡,高捷只1線,營運成效也欠佳。如果全國大小縣市同步或陸續投資下去,面臨人口將近負成長而老年人口又急遽增加的趨勢,小小的台灣到處有軌道列車,若車廂空蕩蕩,豈非造就另類的「活動蚊子館」?

請正視政府財政惡化的情況。主計處預估今年底政府累計債務未償餘額5兆6,195億元,佔前三年度GDP平均33.9%,依「公共債務法」規定,中央政府的舉債上限是40.6%。行政院編列的2017年政府總預算,歲入1兆8,444億元,歲出1兆9,980億,因為歲入歲出短差1,536億,加上債務還本740億,合計舉債2,276億。

在拮据的財政情況之下,行政院只好運用特別預算的方式,透過立法院修改相關法令,或另訂「特別條例」舉債支應。雖然行政院表示因此可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並且吸引1兆投資,但據悉相關單位並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也沒有政策影響評估及法規影響評估,一切尚屬粗估階段,行政院必須建構完善的「計畫評估機制」,才能避免重蹈覆轍,落入「政治分贓」的口實,更別忘了外勞會佔去多少就業機會。

行政院既要前瞻,不如將台灣的行政區域重新規劃,以因應新世代更為迫切需要。按台灣的縣市/鄉鎮行政區域的規劃,始自日本殖民時期,國民黨主政大多沿襲日制,僅作階段性更改。馬英九將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及桃園先後升格為六都,除了深化周邊農漁縣的貧富差距,實質意義並未發揮,反倒造成「天龍與地鼠」的城鄉怨懟。

本人主導「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時,針對國土保安與永續發展,曾經深度討論行政區域的規劃。因應全球化與數位化新世代,不如將台灣分設六都:

  1. 台北都:(北北基宜)
  2. 桃園都:(桃竹苗)
  3. 台中都:(中彰投)
  4. 台南都:(雲嘉南)
  5. 高雄都:(高高屏)
  6. 台東都:(花東)

此外,另設「高山特別行政區」與「離島特別行政區」,直屬行政院管轄。如此前瞻擘繪,才能擴大整編幅員與資源,去除縣市本位主義,有效發揮台灣優勢,與國際接軌。

前瞻不是瞻前顧後,而是高瞻遠矚。希望行政院從善如流,重新檢討原擬計畫,提出周全評估報告,再送立法院審議,以免上演搶錢鬧劇,卻債留子孫,增添另類蚊子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