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鯨魚對抗小蝦米

 

呂秀蓮

04.28.2017

 

今年415日到25日這10天,國際舞台上演一齣驚心動魄的大鯨魚對抗小蝦米歷史劇。

 

還記得415太陽節那天,金正恩如何意氣風發地校閱北朝鮮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場閱兵大典,而全世界則摒息關注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如何在朝鮮半島耀武揚威,想像著大鯨魚掠食小蝦米是何等慘烈的景況。

 

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卻跑去佛州打小白球逍遙自在,更沒想到那一天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其實正從新加坡外海駛往印度洋,準備和澳洲進行聯合軍演。

 

當全世界發現虛驚一場時,卡爾文森號卻調頭駛向沖繩海域,接著跟日本自衛隊聯合軍演。再接著,航母打擊群又浩浩蕩蕩北上日本海,進行第二次美日聯合軍演,然後往朝鮮半島挺進。於此同時,美國的神盾驅逐艦 Wayne Meyer 號也在朝鮮外海與南韓海軍王建號聯合操演。

 

425日另一個令全世界摒息注視的日子北韓人民軍建軍85週年紀念日,號稱美國最大型的核動力潛艦,可搭載154枚射程2千公里的戰斧巡弋飛彈的密西根號堂堂停泊釜山港,等待與卡爾文森號航母會合,再進行一場操演。

 

這回大船入港,大軍壓境,不再虛擬唬人了,而且朝鮮半島周邊海域還擠滿美、朝、日、韓、俄及中國等6國的50艘潛水艦艇,豈止八方風雨會荊州!

 

金正恩這回更換劇本,選在北朝鮮東部的江元道元山市,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火砲射擊,一口氣發射300400座長程火砲,射程涵蓋南韓首都首爾市區,真正嚇壞南韓民眾。隔天,美國的薩德飛彈組裝設備也運抵南韓星州,預告南韓將是真正的殺戮戰場。

 

至於中國,415日前就已調動10萬部隊防守中韓邊界,並發布二級戰備命令。到了425日,更集結陸海空及火箭軍部隊20萬人,而且發布一級戰備命令,可謂劍拔弩張,枕戈待旦。

 

北韓勞動黨宣稱,「人民軍的打擊力量沒有極限,將在空中、陸上、海面上和海面下向敵軍施以『最殘忍的懲罰』。」平壤也對北京喊話,「若隨美國起舞,增強對北韓制裁,將使中韓關係陷入災難性後果。」

 

奇怪這段時間,習近平雖與川普熱線不停,而且講了句惹惱韓國人的「歷史上整個朝鮮都是中國的」狂言,但北京除了呼籲雙方冷靜,似乎難有作為或者根本不想作為,好讓金正恩繼續對抗川普,川普繼續討好中國?

 

眼看小蝦米無懼大鯨魚,隨時可能發射第6枚核彈,川普只好跳過中國,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制裁。424日,安理會15個會員國的聯合國大使及夫人全部從紐約飛來華府,成為白宮座上客。28日,美國國務親卿提勒森將主持聯合國安理會的部長級特別會議,尋求安理會集體制裁北韓,包括:石油禁運、封鎖北韓領空、攔截北韓貨船,並且懲罰與北韓有往來的中國銀行及他國企業。

 

事態極明顯:北韓已接近落實核武國家,「朝鮮無核化」的訴求已成明日黃花,除非美國顛覆金正恩政權,聯合國只能邀請金正恩上談判桌,與川普平起平坐,洽簽限核而非無核協議。

 

北韓已不再是小蝦米,美國還是大鯨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