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百日,看美中台關係

 

呂秀蓮

05.08.2017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滿百日,他自認做了許多豐功偉績,但民調卻創下有史以來的最低,那一天全美各地有兩百多處示威抗議,好萊塢明星李奧納多更一馬當先,紐約居然出現已「反川普」為名的咖啡館。

 

我們隔岸觀火,倒也看出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端倪。猶記得漫長的選舉期間他如何尖酸刻薄臭罵中國,並揚言要以匯率操縱國加以制裁。但4月初川習會之後,兩人熱線不停,川普幾乎天天惦念習近平,而且好話說盡,只差沒把他捧上天,甚至改口宣稱「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川普可能沒看過川劇的「變臉」表演,但他本人卻是不折不扣的變臉最佳演員。

 

明眼人都看出,川普有求於中國去擺平北朝鮮,不得不低聲下氣。相形之下,習近平雖然被川普由貶而褒,他卻老神在在,雖勸阻了金正恩勿進行第六次核試爆,卻阻止不了他繼續用火砲和導彈耀武揚威。是習近平力有未逮?還是故意在川普與金正恩之間左右搖擺?

 

川普不久前連續轟炸敘利亞和阿富汗,想必十分痛快,但如今陷入北韓泥淖,大概只有痛(苦)而無快(意)。他唸習近平的名字,好比佛教徒唸阿彌陀佛,而習近平每次被唸,北韓的緊箍咒就讓他頭疼欲裂。試想金正恩若不縮手,美國大軍壓境,雄兵悍將早已蠢蠢欲動,但只要一方發動攻擊,首先遭殃的必是南韓,人口6百萬的首爾可能成為廢墟,而北朝鮮大批難民必湧向中國。

 

再試想若北韓縮手,美國既已在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美軍已就近看管中國,還會得寸進尺,加強美日安保,牢牢封鎖中國。

 

這一場表面上看似金正恩與川普的戰爭,其實最傷腦筋的恐怕是習近平。5月初他要主辦「一帶一路」國際論壇,11月還要召開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這一內一外的盛會,如果順利開完,他的中國夢便已完成泰半。但如今一觸即發的韓戰,卻可能讓他功虧一簣。

 

無疑地,美中關係由於北韓問題而融冰,但台中關係卻由冷和漸成冷戰的關係。蔡英文總統雖一再強調和平穩定與善意,然而接二連三的事故,令人有寒冬將至的警惕。李明哲事件及WHA 只是冰山陸續展露的危機,她最近發表文青式的「三新」主張:「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絕對無法扭轉台北與北京的僵局。

 

自從川普與蔡英文直通電話,台灣的能見度一度躍升國際,隨後美國國會及川普團隊重申「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六大保證,作爲「一中政策」的定義,國安及外交團隊理應把握時機,因勢利導,研擬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策略,勇往直前。然而最近路透社專訪,引出川普的直白反應,有如葉落而知秋,執政團隊必須面對善變政府與扈從外交造成的難堪與風險,預謀對策逆轉勝,而非因循苟且,得過且過。外交本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維持現狀」只是怠惰或懦弱的藉口。

 

一旦韓戰危機解除,中國19大又順利開完,習近平很快會將矛頭對準台灣。台灣已經退無可退,必須險中求勝,朝野各界,拜託超越藍綠,相忍為國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