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博弈:輸非輸,贏非贏!

 

呂秀蓮

05.18.2017

 

朴槿惠倉促離開青瓦台的黯然孤寂猶存腦際,新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已於510日宣誓就職。南韓選民數42百萬,全國共有14千個投票所,加上海外韓僑還可在旅居地行使不在籍投票權,國內選民也可以提前投票。這麼龐雜的投票過程,一切井然有序,展現韓國民主法治的成熟度,令人佩服。

尤其文在寅於9日凌晨開票結束之後6個小時,就火速宣布就職,免卻鋪張繁瑣的就職大典,而且宣布他不在青瓦台上班,寧可在正化門旁的大樓辦公,以便接近民眾。他的車隊開到青瓦台前,他跟夫人特地下車步行,向沿街迎候的民眾深深一鞠躬,他的親民更令人感動。

文在寅出身北韓難民的貧困家庭,年輕時反抗朴正熙獨裁,畢業後擔任律師,捍衛人權和勞工權益,後來擔任盧武鉉總統的秘書長。上次總統選舉,他出馬挑戰朴槿惠,以3%小輸。朴槿惠涉閨密門醜聞,他領導民眾倒朴反貪腐,大選時遙遙領先,因而高票當選。就職談話中,他說:「我空手走進青瓦台,我將來也會兩手空空地離開!」

文在寅矢志改造南韓,肅清貪腐,振興經濟,並且降低失業率。當然,要振興經濟,必須改善與北鄰左舍的關係。競選期間他的兩項政見十分亮眼:與北韓和談和解,並重新評估薩德高空防禦系統的部署。這兩項都顛覆朴槿惠的政策,原先朴槿惠同意提供歐巴馬土地供美軍部署薩德,並未提及付款買單。沒想到薩德趕工部署完成,川普獅子大開口,要南韓負擔10億美元!

文在寅反對薩德的部署,但如今木已成舟,要拆也不容易,不拆還得負擔10億美元的費用。他的自主外交政策,一如菲律賓的杜特蒂總統親中疏美,都將是川普總統的新難題。果真他敢拆除薩德,習近平必龍心大悅,放鞭炮笑臉迎朝鮮!

父母均來自北韓的文在寅,他對北韓感情猶存,過去盧武鉉推動「陽光政策」,文在寅是運籌帷幄的人。如今大權在握,「陽光2.0」版即將上演,他已公開表示要跟金正恩見面,甚至要「和平統一」朝鮮半島。但金正恩似乎並不領情,竟在文當選後再度發射2千公里射程的洲際飛彈。

文在寅當選,中國和北韓絕對比美國開心,至少放心。但是山姆大叔怎麼辦?難道川普真要賠了夫人又折兵?上個月他才從四面八方調兵遣將,大動干戈,威嚇北韓,同時保衛南韓。如今文在寅想要過河拆橋?沒有美國,漢江真能風平浪靜嗎?

如果金正恩聰明,就效法川習會,在平壤進行「金文會」,歡迎文在寅衣錦還鄉,上演「南北一家親」,合唱大朝鮮統一曲。說不定金正恩真會風光出席聯合國安理會,並且和文在寅共享諾貝爾和平獎。

一個國家如果選對領導人,就是全民之福;如果選錯人,必定禍國殃民。這次韓國是否選對人?一切尚待考驗。但看201745月間的朝鮮風雲,戰爭或和平盡在一念之間,如此詭譎多變,卻也如此扣人心弦。因為它贏非贏,輸也非輸!

能化干戈為玉帛的人,誰就是天縱英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