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WHO,如何絕地反攻?

 

呂秀蓮

 

05.17.2017

 

這幾天朝野各界都因世界衛生大會(WHA)拒發邀請書給台灣而義憤填膺,交相譴責中國及世界衛生組織違害台灣的健康人權。對一個人權不及格的國家,再怎麼指謫它違害人權,根本無關痛癢。真正的問題是,世界衛生組織,為什麼能夠拒絕台灣?

 

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的周邊組織,只有會員國才能加入。自從19711024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決定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之後,中國就引用該決議文欺騙全世界說聯合國已決定台灣是中國的,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不是國家,不能加入聯合國,包括其附屬機構。

 

很多人 – 包括聯合國工作人員,不假思索地相信中國的話,把台灣認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但是,2758號決議文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台灣」二字,甚至「中華民國」四個字也未曾出現。決議文全文如下:


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由上可知,2758號決議文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因此立即將「蔣介石代表在聯合國組織及其附屬機構所非法佔據的席位驅逐出去。」用語之苛薄無理,令人難堪。但從頭到尾與台灣何干?

 

台灣卻因此成為國際孤兒,全世界除了邦交國之外的國家,以訛傳訛,就此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否認台灣是國家。而過去的國民黨政府,羞於與人爭辯2758號,不敢拆穿北京的謊言,以致積非成是,寧可接受Chinese Taipei Taipei China 莫名其妙的稱呼,硬是不喜歡叫台灣。民進黨熟諳國際事務的也不多,懂得據理力爭的更少。每有抗爭,未必搔到癢處,抓到要點,只是人云亦云,亂罵一通了事。

 

2007年立法院通過「消除一切性別歧視公約」(CEDAW,並委託諾魯代表向聯合國存放(deposit)陳水扁總統的批准書。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回函諾魯駐聯合國代表處,援引2758號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不能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因此他無權代表聯合國受理台灣的 deposit。這是聯合國第一次正式根據2758號決議來認定台灣的國際地位,事態極為嚴重,經過我與駐美代表處積極運作,美國國務院發表9點聲明,並且聯繫加拿大、日本、英國和澳洲等大國共同向潘基文抗議。潘基文承認錯誤,正式道歉,而且保證「下不為例」,總算挽救台灣的國際身份。

 

美國的9項聲明刊載在華府的傳統基金會會刊(2007年),最重要的幾點摘引如下:

   5. 美國知悉聯合國曾主張台灣係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之一部分」。此項主張並非包括美國在之聯合國會員國普遍接受。」

  6. 2758號決議,並未確立台灣係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省,亦未提及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

  8. 美國敦促聯合國秘書處檢討其對台灣地位之政策,並避免就聯合國會員過去35年來各持異議之敏感議題選擇立場

  9. 倘聯合國秘書處堅持視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美國將被迫以國家立場與此一立場劃清界線。」

 

希望外交部及衛福部亡羊補牢,積極營謀逆轉勝的策略,針對2758號的內容,破解中國謊言,向全世界絕地反攻。1274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