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於政見發表會後,隔天清晨即飛往馬來西亞參訪,對於首都吉隆坡的進步十分驚羨,對比台北市的沒落,感慨甚深。

本月初馬來西亞在92歲前總理馬哈迪的揮軍統領之下,推翻貪腐的納吉政府,民心振奮有如2000年陳呂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政時同樣振奮。

今天先後與在野黨翻身的多位國會議員暢談馬國政情及未來與台灣的關係,他們即將擔任新政府的重要部會首長,對與台灣的未來關係表示樂觀肯定。我對新南向政策在馬國的實際運作情形也有深入了解,今後幾天還有許多參訪活動。對於國內選舉紛擾,因情況未明,暫不予評論。

 

 

台灣是亞洲民主的導師

05.29.2018 凌晨

吉隆坡

在馬來西亞,有一群成功而驕傲的「留台人」,他們是在年輕時留學台灣的馬來西亞人,大多是華僑或台商,台灣的教育孕育他們的事業成就。

5月28日晚上我跟馬國的台大校友們聚餐,他們都是台大畢業的校友,共同關切的問題之一是,台灣大學何時才會有新校長?管案歹戲拖棚,可見一斑。

餐會中最讓我surprise 的是現任馬國國會議員黃書琦,她於2002-2008年在政大唸書,親眼見證陳呂主政,國民黨首度下台的民主轉型,她對景美人權園區「情有獨鍾」,經常陪同馬來西亞的從政人物去參訪戒嚴時期被國民黨羈押在景美軍法看守所的民主鬥士牢房,她最喜歡帶外賓去看關押「呂副總統」的牢房。

昨晚餐會上她公開説:「台灣是亞洲民主的導師」,她從台灣學到許多民主課程,在馬來西亞終於首度實現政黨輪替的時候,她呼籲馬國人民政黨輪替邁向轉型正義的過程,是一條艱難漫長的道路,我們應該從台灣經驗學得經驗!台灣的民主化過程,這一代的台灣人都快忘掉了,卻漂洋過海在馬來西亞播種生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