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文: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

 

理由書:

 

  • 中立國的意義

中立國在國際爭端中保持中立,與各國平等交往,但仍須具備自我防衛能力,它並非孤立,而是在衝突中創造和平契機,發揮和平穩定的中介力量。

 

  • 中立國的主要權利義務
  1. 中立國不得對外發動戰爭;且不得提供武器或戰略物資給交戰國。
  2. 交戰國應尊重中立國的領土主權,不得侵犯。
  3. 交戰國不得占用中立國的空港或海港,從事軍事活動。
  4. 中立國可提供人道援助並協助調停及和談。

 

  • 台灣和平中立的意義
  1. 歷史上,台灣住民從來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甲午戰爭、二次大戰與韓戰的結果,都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的命運。台灣只有成為和平中立,人民才能真正當家作主。
  2. 台灣位居世界最大的海洋與最大陸地交界處,又與東海,台海和南海相連動,是第一島鏈的中樞,戰略地位無可取代,在美中兩強爭霸中,可發揮槓桿作用。
  3.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由於國共兩黨的歷史恩怨變得錯綜複雜,但絕大多數人民希望與中國和平共存,又能維護台灣的主權、尊嚴和價值。

 

  • 台灣和平中立的戰略價值
  1. 對台灣
  1. 與友善平等待我之國家互惠交往。
  2. 強化國防自主,民主憲政及經濟發展。
  3. 積極參與國際,倡導綠色新文明。
  1. 對中國

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建立遠親近鄰關係,並消除台灣與他國合作對抗中國的憂慮。

  1. 對美國/日本

與美日等愛好民主和平國家強化價值聯盟,共同致力於地球的永續發展,並免除美日等國對台海安全的憂慮。

  1. 對亞太地區
  1. 協助排除區域衝突,扮演調停,緩衝角色,維護東亞和平。
  2. 分享民主、人權、文化與高科技等柔性國力。

 

  • 聯合國支持和平中立

  聯合國大會於1995年通過中亞的土庫曼成為永久中立國。22年後,土庫曼向聯合國提議宣布每年1212日為「國際中立日International Day of Neutrality」。

2015年蒙古共和國總統在聯合國大會宣布蒙古中立。

  201722日,聯合國大會通過UN71/275號決議,確認國家保持中立有助於區域及全球的和平與安全,並能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及互利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