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X-2700N_20100427_144142.jpg

 

 1918年初夏,孫中山先生把遼東半島普蘭店出土的四粒古蓮子帶到日本,日本古生物學家大賀一郎用植物生理學方法推算出,這些古蓮子的壽命已在千年以上。經大賀苦心培育,古蓮子終於生根發芽,開出了美麗的花朵。五十年代初期,大賀在日本千葉縣檢見川的泥炭層下,發掘出兩千多年前的古蓮種子,經過他精心培育,種子也發芽生長,開花結實。

 

01000000000000119089881391434.jpg


1923年,日本學者大賀一郎在中國遼寧新金縣普蘭店一帶進行地質調查時,就在當地泥炭層中採到古蓮子。

1952年,中國科學家們從遼寧普蘭店東五里處新金縣普蘭店的窪地裡,1-2米深的泥炭層中,挖掘出這種古蓮子。經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專家測定,這些古蓮子的壽命約在930-1250歲之間。

以後,科學家們開展了-系列實驗,企圖使古蓮子發芽。

1953年,他們將古蓮子已浸泡了20個月之久,卻發不出芽來。後來,他們想出一個絕招,將古蓮子的外殼鑽上一個小洞,或者,將古蓮子的兩頭磨短1-2毫米,再進行培養,奇蹟便出現了。96%的千年古蓮子竟抽出了嫩綠的芽子!

1975年, 大連自然博物館的科學工作者在新金縣東泡子公社附近的泥炭土層中,也採集到古蓮子。後由大連市植物園進行培植,,於5月初播種,到8月中下旬竟開出荷花。市民爭相觀看,古蓮開花,一時傳為奇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