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 Jack_Lee 提問:

您覺得台灣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台灣是西太平洋的一個島嶼,1887年被滿清正式宣佈為「台灣省」, 1895年又被李鴻章跟日本簽定馬關條約,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但是,日本從1895年到1945年殖民50年之後,因二次世界大戰被同盟國打敗投降,而於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中宣布「無條件放棄台灣及澎湖」。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推翻中華民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的軍隊一部份撤退到滇緬邊區,一部份撤退到台灣。蔣介石於1950年3月1日宣布「復行視事」,又於來台前一年的1949年5 月19日宣布台灣實施戒嚴,用專制獨裁統治台灣,造成白色恐怖。直到1987年7月15日蔣經國在國內外強大壓力下才宣布解除戒嚴。

    從1947年228事變到1990年代,成千上萬的自由鬥士被殺被捕,前仆後繼,終於1996年3月23日實施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的總統民選,台灣人民真正當家作主,台灣也從那天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過很多人對台灣過去的歷史不清楚,有些人還扭曲歷史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國人同胞還沒形成明確的共識,國際上也就很難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大家要加強國家意識才能維護主權和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