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小白 提問:

馬英九告訴人民ECFA非簽不可,但民進黨及台聯等綠營卻強烈反對,還要人民上街頭,舉辦公投,這到底怎麼回事?

 

 

  台灣與中國都是在2002年元旦那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WTO會員國之間為促進貿易自由化,都紛紛以「國對國」的關係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Free Trade Agreement),但中國不承認台灣和港澳有主權,所以兩年前先跟港澳以「區對區」的關係簽訂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港澳本來就沒有主權,也非國家,但台灣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馬英九是總統,應該據理力爭堅持簽訂「國對國」的FTA而不是「區對區」之間的CEPA或ECFA。一旦跟中國簽下ECFA,國際上就會解讀為台灣自動放棄主權,或同意成為中國的「一區」,無形中,台灣就成為另一個香港了。所以台灣人民非反對不可。


  此外,在經濟層面上,簽ECFA對某些特定產業有好處,但對另外更多的產業損害很大,所以利弊得失應該精算因應,更應聽取人民的意見,不應一意孤行、「先斬後奏」。

  基於以上政經考量,台灣人民應該更積極支持ECFA公投的連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