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1.jpg

〔記者陳正翰/台北報導〕玉山Media 創刊一年有成,特地在6月6日下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宴會廳,舉辦募款午會與玉山畫盟義賣,以及玉山Media 董事長呂秀蓮66歲的慶生會,共有四百餘位玉山股東及民間友人到場共襄盛舉。

這場午會由行政院顧問林富男與名聲樂家謝艾潔教授主持,並在謝艾潔教授演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的優美歌聲中揭開序幕。首先進行玉山Media 周年成果簡報。再由《玉山周報》撰述委員也是前立委張旭成教授致詞,《玉山周報》從籌備期開始,他便參與擔任撰述委員,一年來,《玉山周報》傳達台灣人民的立場,敢言人之不敢言,尤其對台灣的主權與安全議題深入解析,更獲得美、中及香港國際問題專家的高度重視,他很慶幸能夠參與這個團隊,也希望《玉山周報》繼續為台灣發聲。

玉山媒體公民記者陳泰穎以讀者的身分表達他閱讀《玉山周報》的感想,他說,去年聽到呂秀蓮要辦報,心裡有兩個疑惑:1. 呂秀蓮以卸任副總統的高度,這份報紙的論述,是否展現新的格局?2. 在數位化與少子女化的衝擊下,呂秀蓮還要辦實體報,這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此他對於呂秀蓮的做法,感到既敬佩又擔心。一年多來,他認為《玉山周報》是一份具深度與廣度的刊物,對於國內外重大議題,都有深入的報導,是一份很重要的智庫型刊物。

玉山畫盟成員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沈國仁致詞時表示,今天不但是慶祝呂前副總統的生日,也是慶祝玉山畫盟的生日。呂秀蓮認為,文化事業要從藝術做起,因此「玉山畫盟」集合台灣北、中、南優秀的畫家,今天提供最好的畫作參與義賣,請大家多多指教催生。畫家郭東榮教授更認為,《玉山周報》是非常重要的一份刊物,為了台灣的命運與周報的發展,希望在場貴賓多買幾幅畫作,支持玉山Media。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以股東的身分致詞表示,呂秀蓮為了辦報,國內外跑透透,可以用「鞠躬盡瘁」來形容,因此他深表敬意。過去一年來《玉山周報》成長得非常好,他每一期都閱讀,尤其是《玉山周報》對於台灣的主體性與未來發展的高瞻遠矚,值得大家肯定,也需要大家的支持。另外,玉山電報在短短數個月期間,就吸引世界上101個國家的網友上網點閱,更是驚人!

玉山Media 董事長呂秀蓮開玩笑地表示,很不甘願承認自己已經66歲了!不過生日只是我們來地球報到的日子,也是母親的受難日,她要向在場的所有母親致敬。

提到自己的母親,呂秀蓮略帶感傷地表示,她相當想念自己的母親。呂秀蓮的母親沒念過書,小時候就當童養媳,但是母親非常倔強,不向命運低頭。 1944年6月6日諾曼第登陸戰當天,生下呂秀蓮,2000年5月20日就職副總統當天,恰巧也是她的農曆生日,她很佩服自己的母親,會選在那麼特殊的日子生下她。「但是當我的母親也很痛苦」呂秀蓮哽咽地說,「美麗島事件一發生,當電視新聞報導我第一個被逮捕時,我母親聽到這個消息,當場昏倒,跌斷雙腿,住院兩年後,終於辭世。「母親出殯時,國民黨還不讓我回家奔喪,為此我常指責我自己不孝。」不過忠孝難兩全,為了國家,她犧牲了親情。

呂秀蓮認為,自2008年卸任以後,台灣的前途並沒有比較光明,兩年前她發言指出,台灣可能面臨五大危機,不幸言中,看到兩年來新政府的作為,更讓人感到憂心。「目前台灣的情勢,不輸當年台美斷交時的情勢!」

當年台美斷交前夕,呂秀蓮建議黃信介辦《美麗島雜誌》,結果因此坐牢,但現在退休了,為何要辦報呢?「因為我感到時機不妙!」她說,「我看到馬政府以假象掩飾真相,以歌舞昇平掩蓋危機重重。」她不諱言,為了辦報,她賣了兩棟房子,但她不願意成為財團的奴才,決心推動媒體公民化,希望大家都來當股東,現在玉山電報也有全世界101個國家的網友在瀏覽,「玉山Media 超越時空,我們談的議題,經過時間考驗,證明方向正確,內容也正確。」但現在需要大家的支持,才能繼續下去,她還期待有聖誕老人出現資助她,希望大家一起幫忙玉山Media、幫忙台灣,讓台灣更好。如果有人願意資助,她要推出英文版的《玉山電報》,讓國際人士、旅居全球僑胞及其第二代都能夠閱讀。

現場也播出呂秀蓮如何為台灣打拚外交的VCR「如何讓台灣與世界接軌」,尤美女律師則介紹呂秀蓮提倡新女性主義的故事。她表示,39年前呂秀蓮發表「檢討傳統的男女角色」一文,稱讚者有之,攻擊者亦有之,批評者指責是異端邪說, 但也吹起台灣女性主義運動的號角。

台美斷交前夕,正在哈佛大學修法律博士學位的呂秀蓮請示指導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 認為,呂若留在美國是 nobody,但如果回台灣,卻可能變成 somebody!因此呂秀蓮毅然放棄學位,返台投入民主運動,參選國代及加入美麗島政團。

在呂秀蓮入獄後,1982年婦運界成立了《婦女新知》,傳承婦運,推動法律與制度的改革,也改變台灣女人的命運。九年前她在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催生「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兩年前更有感於台灣婦女界必須走向世界,因此成立了「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BPW Taiwan)。「當別人都認為某件事不可能完成的時候,呂前副總統這個看似『頭殼壞去』的女人,總是高瞻遠矚、精力過人,永遠在做大家認為辦不到的事情,但她都一定做到!希望呂前副總統繼續帶領台灣邁向未來。」

0606-5.jpg

前桃園縣副縣長許應深則以呂秀蓮擔任桃園縣長一千天為題,回顧她推動「三化」(綠化、美化、國際化)、「四改造」(生態、文化、心靈、產業改造),以及「五族」(閩、客、原住民、外省族群、新住民)。尤其呂縣長特別重視環保、治安、社會問題,經常深夜親自帶隊取締八大行業,處理垃圾問題更不以鎮暴心態來對付抗爭的民眾,他希望老長官呂秀蓮能夠「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最後由玉山Media 常務董事高嘉君醫師致詞,他被呂秀蓮辦報的精神所感動,他和呂秀蓮並非「頭殼壞去」,因他本人在今年拿到博士學位,他們真的擔憂台灣的前途,希望盡一份心力,再拖幾年就來不及了。去年他原本計畫要換車買錶,但最後他向太太和父母遊說,就算出門沒有開名車,孩子照樣接送,照樣出去玩得開心,沒帶名錶照樣也是過日子,但是把錢挹注玉山媒體,所獲得的影響和效應,就完全不一樣,因此他完全不會後悔,就算虧損也是一樣。其實台灣有錢人非常的多,開名車、買名錶比比皆是,但願意拿錢出來為台灣盡心盡力卻很少,他希望所有人都能夠一起為玉山Media,為台灣前途貢獻。

在這項募款午會上,呂秀蓮捐出數件珍藏巨幅油畫和藝術品義賣,玉山畫盟的畫家們,更捐出個人得意畫作在現場展示,來賓們紛紛踴躍購買。聲樂家謝艾潔教授也在現場獻唱「春望」、「菅芒花」、「牽阮的手」等多首歌曲。然後在眾人合唱生日快樂歌,呂秀蓮與貴賓們共同切下生日蛋糕,很多人紛紛上台獻花與合影,這場午會在溫馨歡樂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這次的午會,是繼5月25日的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燭光晚會以後,在沒有驚動政界情況下,另外一場重要活動,同時也沒有對媒體開放。呂秀蓮沒有驚動政界人士,也未對媒體開放,在短短十天左右,前後兩次性質不同,卻別有意義的活動,讓與會者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

060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