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惡法․救公投」聲明敬請連署

https://pse.is/JP6DK

公民投票是落實國民主權的最佳利器,也是重要的基本人權,受到國際人權公約及各國憲法的保障,不容侵犯。

台灣歷經諸多民主先進的奮鬥,終於2003年通過公民投票法,但因連署門檻太高,形同鳥籠,很難通過。2018年1月7日公布實施的公投修訂版,卻因門檻驟降,又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專責機關,將三十多項公投提案轉交原只負責選舉/罷免的中央選委會,以致無法勝任,亂象叢生。但與其漫罵不適任的中選會,更應譴責草率修法的立法委員。

遺憾行政院未針對公投亂象對症下藥,竟採「頭痛,醫腳」的拙劣手法,強制要求公投聯署必須附具國民身分證,侵害國民隱私權,並嚇阻公投之進行。更糟的是,民進黨立委居然提案禁止公投綁大選,蓄意冷怯公投的投票意願,根本阻礙公投案之通過。如今執政的民進黨試圖以修法變相剝奪公民投票的神聖基本人權,將民主先進以身家性命爭取的公民投票權關進鐵籠,應受全民譴責。

公民投票是彰顯國民主權的直接民主,凡認同民主的全國國民,均應超越黨派,無分藍綠,共同支持:

1. 公投應該綁大選

2. 反對連署附具身分證影本

3. 設置公投專責機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