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分立,台灣能否異軍突起?

非洲諺語說到:「兩隻大象打架,草地遭殃。」那麼,草地上的螞蟻和其他動物怎麼辦?何況是三隻大象?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2021年博鰲亞洲論壇致詞,他說:「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柔性國力統合東北亞金三角

 

語云: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台灣位處東北亞,但我們對「東北亞」認知有多深?它至少具有三個特點:

  1. 東北亞是全球最大陸地「歐亞大陸」與最大海洋「太平洋」的交會處,歷史交織出陸權與海權的爭逐。
  2. 東北亞是三大共產國家的集聚區:俄國、中國與朝鮮,對區域安全與世界和平構成相當威脅。
  3. 東北亞孕育出台、日、韓三大柔性國力。

 

放眼天下,全世界各個區域的國家「統合」成功的事例如下: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世界地球日51週年,台灣呼籲:

停止軍備競賽.全力拯救地球!

 

欣逢聯合國第51屆世界地球日,台灣雖未加入聯合國,但我們疼惜地球、熱愛和平的真情不亞於任何國家、任何人。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乒乓夢碎,美中反目

 

410日,在美國的國際乒乓球聯合會博物館和在中國的乒乓球博物館同步推出一系列「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週年」的活動,以紀念197146日,美國乒乓球隊首度登陸中國,參加在上海舉辦的國際桌球大賽,開啟美中關係的歷史大事。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在國務卿季辛吉的運籌帷幄之下,先派乒乓球隊訪中,季辛吉隨後飛往北京,安排尼克森於19722月正式訪問中國。不過,但美國與中國直到1979年元旦卡特總統時才正式建交。

 

尼克森當時的戰略思維是,中蘇因邊界衝突反目成仇,美國想拉攏中國對抗蘇聯,也想利用中國對越南的影響力,讓美軍自越全身而退。至於毛澤東也想拉攏美國制衡蘇聯,並藉機逼退美軍,使越戰越南化,順便迫使美台斷交,排除美國在台灣的勢力。可謂各懷鬼胎,各謀其利。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岸恩怨如何了?

 

十天前,許多青春年華的年輕男女歡度西洋情人節,而「愛情經濟」趁機熱銷,一片歌舞昇平。然而那幾天,美麗的淡水河口卻出現一大群身著迷彩裝,全副武裝的阿兵哥,在河邊辛苦行軍。

 

他們是國防部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二營」的官兵,在演練「河防反滲透作戰」。有的乘車機動,有的行軍跨越關渡大橋,他們從桃園的武漢營區出發,在北台灣進行為期21天,全長505公里的任務訓練。「特二營」模擬「反特攻作戰」,針對敵軍的特攻滲透破壞及可能的斬首行動,訓練部隊在戰況不明,疲憊危疑的狀況下,如何守衛台灣。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型正義與社會和諧

 

基隆市政府為啟動「國門廣場」計畫,預計將銅像拆除,送往桃園大溪兩蔣銅雕公園清整。33日清晨,火車站前面圓環的蔣中正銅像,被噴上紅漆,銅像五官面目全非,基座四面出現噴出的字跡,如去除威權、實踐正義、創建共和等語,想必出自政治異議份子的手筆。又在施工時雕像不慎摔落,頭身斷裂,再度呈現極端錯亂的歷史糾葛。

 

蔣中正在1949127日撤退來台,實施戒嚴統治,為鎮壓台灣抗爭,必須造神立威,因此在全台各地公共場所樹立大小不一的銅像,或立或坐。然而隨著民主化的腳步,個人崇拜紛紛崩解,言論及思想自由蓬勃發展,獨裁者的塑像一尊尊被拆除斷裂,並非台灣特有的現象。幾年前伊拉克強人海珊的塑像,就在革命烽火中應聲而倒。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時,種族主義的火苗也燒掉好幾座美國開國元勳的立象或頭像。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修憲列車,修什麼?

 

最高民意殿堂的立法院,上個會期主打反萊豬,搞得議場上「肝膽塗地」。這個會期,一輛載滿43件修憲案的修憲列車已經啟動。但修得了什麼呢?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簽訂的契約書。統治者(政府官員)的權力來自被統治者(人民)的授權(憲法)。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疫苗·疫苗·我愛你!

 

自認為「萬物之靈」的人類,這一年多來飽受新冠病毒肆虐,全球200個國家已有上億人感染,200多萬人喪命。我很早就說這是非典型的世界大戰,共同的敵人像魔神仔,看不見,摸不到,在人類還來不及生產疫苗之前,病毒又突變成更毒或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人類不只要放棄「萬物之靈」的驕傲,更要向病毒強旺的生命力致敬,至少要覺悟跟它共生死。最近中國又爆「立百病毒」(Nipah virus),致死率高達40%~75%之間,即是警訊。

 

病毒的剋星是疫苗,但據荷蘭「藥品可及性基金會」的年度報告,當前16種風險最大的病原體當中,有10種尚無藥可醫。再根據台大醫學院研究疫苗施打策略的報告指出,全球現有78億人口,根據WHO認定,每一國家疫苗接種率至少達到65%~70%時,才能產生「群體免疫力」,因此至少需要100億劑才能滿足需要。但是,哪來的100億劑啊!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足情深憶難忘

2021.01.25

 

2021117日晚間,我接到唯一的兄長呂傳勝律師病逝的噩耗,他享壽84歲。他是此生影響我最深的哥哥,天人永隔的澈痛使我淚潸潸。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末日.何處覓天良?
 

「世界末日」這四個字,大家聽講了很久,總覺得那是宗教的告誡,不可能發生。

然而經過2020年的折騰,2021年也已過了好幾天,種種跡象顯示,世界末日是可能的,它不會一夕之間發生,但地球確實已一天天在毀滅中,人類也活得越來越辛苦;尤其底層人間,越來越悲困。雖然紐約華爾街和台灣科技大亨股票越漲,財富越多。

中國武漢因爆發冠狀肺炎病毒而於2020年元月23日農曆除夕日封城,轉眼將近一年,全球200個國家已有近億人感染確診,200萬無辜生命被剝奪。我很早就預言它是一場「非典型的世界大戰」,一路演變下來,我們看到國家無分大小,人無分貴賤貧富,病毒的肆虐「無分別」侵襲,而美國居然是全球最大最慘的瘟疫國。相形之下,台灣應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度,雖然還是有人繼續惡意唱衰它。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