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民發起在今天佔領旺角的行動,這是香港人民爭自由的許多活動當中的一環。香港人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經歷「一國兩制」和「表叔壓境」的過程,非常值得台灣人民關注和借鏡。

根據1990年公佈的香港基本法,任何人連續在香港居住7年以上,便取得香港公民權。上海殷商董建華立即奉派移居香港,97年英國移交香港主權後,董建華就在「一人同額競選」之下登上香港第一任特首。第二位特首曾蔭權也是在無人競選之下,當選香港特首。

直到2012年,才有唐英年和梁振英雙英的選舉。唐英年擔任過財政和內政司長,梁振英是中國政協常委和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雙英其實是「一中」,同樣是北京當局信賴的人,誰當選都是北京當選。

香港的半調子民主曾經在台灣出現過,我們要提防的是,北京是不是將香港模式悄悄伸入台灣的民主呢?

讓我們睜大眼睛,檢視每一位候選人!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新聞稿

02.23.2014

前副總統呂秀蓮針對連勝文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發表聲明如下: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幾個月,藍綠都被柯P 迷幻藥薫暈,媒體爭相成為他的義務助選員,將他的舉手投足和灌水民調奉為國家大事,全然忘了媒體是社會公器,應該關心眾生疾苦。

藍營的人為他搖旗吶喊,而綠營也投懷送抱,熱情相挺。更奇怪的是,幾位想角逐黨主席的居然拼命唱衰民進黨,認定柯P 才是救世主。

難道他們不知道柯P 對民進黨的「三不政策」:「不喜歡、不認同、不尊重」民進黨?他一再宣稱不入黨,卻又坦承沒有民進黨支持,他既沒錢,也沒人打選戰。他更毫不諱言,加入民進黨不會當選,如他當選,民進黨也不會有「好康」!那麼,民進黨到底在迷戀他什麼?

最近他更在聯合報專訪中驕傲地說,他去過中國18次,全中國的葉克膜都是他去教的,他應該進一步說清楚,全中國的葉克膜是否是他經銷的呢?他還說不懂「台獨黨綱」,但說不定可以接受「一個中國」。原來他不只可藍可綠,似乎也可紅呢。

愛台灣的民進黨還要單戀下去嗎?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月12日位在大屯火山帶的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在凌晨發生地震。為了解是否為火山爆發的前兆,我專程跑到大屯火山觀測站與林正洪博士討教相關事宜,並邀地質專家李昭興教授與楊憲宏和陳景峻兩位好友同行。我們討論的結果,認為火山爆發的可能性不大,但不遠處的山腳活斷層有可能蓄勢待發。

今天凌晨宜蘭又在短短2分鐘內發生2次地震,第一次規模5.4,是今年最大有感地震,台北市的信義區也有4級,接著是4級餘震。我一直提醒大家,依百年來的觀測,每一次日本發生大地震,5年之內台灣必定也發生,從無例外。轉眼日本311大地震3週年,台灣極可能會在今明年發生大地震。

我認為行政院防災中心應未雨綢繆,及早實施全民防災避難演習。過去大小規模的演習,根本是應付式的表演,完全不管用。為此,下禮拜一下午我將親赴內政部與李鴻源部長討論相關議題,並建議他從速實施防災避難演習。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天媒體報導兩則驚怵人心的男女情事。一則是雲林縣議會女職員被騙與通緝犯戀愛,並在議會闢室匿藏,卻全然不知其為通緝犯,警方也因其人在議會而未敢登門緝捕,堪稱荒唐。

另外一則令人髮指。一位輔大女學生愛上有婦之夫,被騙財騙色,還遭狠心男友掐死並棄屍,事隔多月才被發現,佳人已成白骨。

男女情感往往剪不斷理還亂,理越亂可能引發的後果越發不可收拾。以前瓊瑤小說總是悱惻纏綿,迷惑許多男女。無論結局生離死別,讀者透過小說電影只感到淒漓之美,但若真身歷其境,身體力行,恐怕痛不欲生。希望編寫愛情故事的人有健康的愛情觀,也希望看愛情故事的人能保持客觀的距離感。雖說人生如戲,可千萬不要遊戲人生、遊戲感情,或者遊戲權勢!

我們買東西尚且要挑三揀四,選情感尤其婚姻伴侶,怎能不慎重其事,觀其言察其行呢?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敬邀參加

破解「民調」謎團 座談會

 

近年來「民調」有如「聖旨」,人人迷信民調,尤其選舉。奇怪的是,歷次選舉,投票結果與民調經常出現落差,以前幾次台北市長選舉為例: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民進黨人才濟濟,但實際對台灣有貢獻的除了美麗島政團之外,前立委蔡同榮功不可沒。

在中國窮兇極惡的外交霸凌之下,台灣還能生存發展,一方面靠國人同胞打拼出頭天,另方面靠國際的支持。國民黨專政時代稱台灣為「自由中國」,但台灣既不自由,也非中國。國民黨的國際外交力圖維護「中華民國」,其實就是淹沒台灣。

蔡同榮在蔣家戒嚴時期就在海外創辦台灣獨立聯盟,宣傳台灣不屬於中國,後來更集結旅居美加的台灣人成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用台裔美國公民身分深入美國社會,尤其經營與各區選出的國會議員的關係,爭取友誼,制訂對台有利的各種政策,邀請他們到台灣來參訪,並為台灣的民主和人權仗義執言。他也力倡公民投票落實國民主權,因此有「蔡公投」的稱號。

今天民視為他舉辦追思會,緬懷他為台灣所做的努力,壯志未酬,他的驟然離去,令人傷慟、哀惋。同榮兄,安息吧!讓我們繼續努力!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蓮心蓮語」第15則,針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一再提倡要多放假才可以助長經濟發展表示意見,引起某位網友的誤解,必須澄清。

第一,有錢的人想花錢,隨時隨地都在花,不必放假才花錢。

第二,長期假日助長國外旅遊,更甚於國內,結果讓更多人把錢花在國外,而非台灣。

第三,我們全年365天,國定及週末假日總共近120天,平均下來每二天上班就放假一天。而全國每放假一天,經濟產值就減少100億左右。

第四,現在大家迫切需要的是更多的工作機會、更高的薪水,這兩種都需要資方雇主的意願。如果觀念調整,願休息的人多休息,想工作的增加薪水收入,有什麼不對?多放假並不能增加勞工收入,反而減少經濟產值。只要我們採彈性工時制,願多工作就可多收入,資方的生產也增加,這才能活絡經濟。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中國政府在廣東東莞市大規模掃蕩色情,號稱「禮義之邦」的中國「性都」東莞春色無邊,令人嘆為觀止。由於色情行業已成為東莞的重大產業及稅收來源,所以中央掃黃,地方強力反彈。

台灣同胞請勿龜笑鱉!因為東莞的色情產業據說是台商引進的,原本只為離鄉背井的台商而設,影響所及,中國的暴發戶和地方官爺們也樂此不疲,算是台灣「反攻大陸」的勝利?

別太得意!中國以牙還牙,甚至以毒攻毒。據說台灣各界男士到中國做生意或做政治訪問,經典招待就是酒菜之後的情色特餐,而且都被針孔偷攝,錄影存證,回台灣前還會恭送一卷留念。從此之後,無論官商、無分藍綠,誰敢不聽命北京當局?

男人止步!為了你,也為台灣安全。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情人節,祝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

其實這句話是有問題的。第一,有情人不能成為眷屬的,大有人在。第二,如果有情人皆成眷屬,那小三們是否要取代元配呢?第三,無有情之人怎麼辦?

可見有些通俗話事理不通,隨便說說而已,太過認真有時會鬧出問題。譬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太霸道吧?只要你喜歡,難道天下都是你的?又譬如「心想事成」,這話是天大謊言,有誰成天胡思亂想就能成就心中的夢想呢?

我們與其祝有情人皆成眷屬,不如倒過來祝福「眷屬皆為有情人」。既然結婚了,尤其生有子女,當然要情深愛濃。愛情如花朵,需灌溉也需讚賞和珍惜。

有情人不能成為眷屬,怎麼辦?千萬別想不開,天下好男好女多的是,「弱水三千」,你只能取一瓢飲;這瓢不能飲,還有另外一瓢。一時飲不到,尚待有緣時。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