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5-8.jpg
「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12 月4 日在泰雅渡假村舉行會員大會,會員與創辦人前副總統呂秀蓮合影留念。

 

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於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中,一致通過提名不論在女權、人權、民主、政治、社會領域,都有卓越的貢獻的呂秀蓮,角逐IFBPW 的「卓越專業領袖獎」。


 由前副總統呂秀蓮催生並創辦的「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BPW-Taiwan),12 月4 日與5 日,在南投縣泰雅渡假村,舉行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來自全台5 大分會的好姊妹們共聚一堂,一同討論會務,並規劃2011 年的工作事宜。

 
捐款做善事 推動國際事務


  此次會員大會,共有台北第二、桃園、台中、高雄市、高雄縣5 大分會,近百位會員代表,以及她們的眷屬參加。會議地點選在風光明媚的南投泰雅渡假村舉行,讓姊妹們除了討論嚴肅的議題外,還可以藉機放輕鬆,渡過優閒的 時光,並且透過園區的設施,了解霧社事件及泰雅族的文物歷史。


 會員大會主要改選第二屆理監事、總會長及通過2011 年工作計畫及年度經費收支預算案。呂秀蓮指示活動主題應符合世界總會年度方向,即Empowerment of Women(強化婦女權力)。


 2011 年的工作計畫中,重頭戲就是組團參加明年6月將於芬蘭赫爾辛基所舉辦的第27 屆世界會員大會。


  這將是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第二次參加IFBPW 的世界會員大會。2008 年呂秀蓮首度率團,參加在墨西哥舉辦的世界會員大會,她並在會上發表專題演講,獲得各國會員姊妹們的熱烈迴響,而台灣代表團的姐妹們,穿著精心設計、極具 台灣特色的服裝,更是驚豔全場,各國姊妹們紛紛要求合影留念,台灣用美麗快速崛起。


 此外,前陣子南亞國家巴基斯坦遭逢世紀大水患,造成國家人民重大傷亡與物資損失,會員大會決議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捐款美金2 千元給世界總會,資助巴基斯坦水災重建,餘款則做為推動國際事務之費用。

1215-9.jpg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會員參訪泰雅渡假村。


女秀才學府 明年3 月開辦


  明年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辦的世界會員大會,台灣總會將再次組成20 人的代表團,並決議比照2008 年模式,與會代表將著具有台灣特色的制服出席,更要將台灣職業婦女的現況,介紹給各國會員。值得一提的是,2008 年在墨西哥舉辦的大會,呂秀蓮受邀發表專題演說,造成轟動,因此明年的世界會員大會,呂秀蓮再次受邀,擔任主講人,連續兩屆獲此殊榮,全台灣應該無人能出 其左右!。


 除了參加國際活動,會員大會也決定於明年3 月份開辦第一梯次「女秀才學府」,針對當前國內外問題與強化婦女權力議題進行四周研習,預計南北同步進行,每周舉辦一個場次,4 月9 日南北會合在中部舉行結業式。女秀才學府活動,也將結合《玉山周報》與玉山電報,進行完整報導。


 本屆會議也同時進行第二屆理監事改選,本來想交棒的呂秀蓮,在會員們的盛情難卻下連任台灣總會理事長。會議同時選出尤美女、張秀瓊,與楊鄧今華三位擔任總會副理事長,並隨即進行第二屆第一次理監事會。


  理監事會中達成幾項重要決議,包括設立各常設委員會召集人與副召集人、與BPW 各國分會締結姊妹會、執行BPW 總會現正進行之聯合國「賦權予婦女原則」計畫(Women’s Empowerment Principles,WEP)、推薦呂秀蓮總會長角逐世界總會的「卓越專業領袖獎」,以及推動「脫貧計畫」等重大決議。

1215-10.jpg
「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理事長呂秀蓮致贈禮物給卸任的秘書長柯翠園女士。


集各界力量 設告別貧窮基金


  BPW 遍及全球5 大洲,在92 個國家都有分會,如何讓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走出去,與其他國家的職業婦女姊妹互動交流、分享經驗、學習彼此的長處,是件極富意義的事情,尤其透過非政府 組織(NGOs)間的交流,更可以突破我國外交空間的限制,以民間的力量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理監事會決議,將以澳洲BPW為交流的對象。澳洲 BPW 歷史悠久,擁有眾多的會員數量,且活躍在該國各行各業,尤其下屆IFBPW 世界總會會長及亞太區域召集人均來自澳洲,因此希望先加強與其交流,並作為未來締結姐妹會時優先考慮的國家,在適當的時機,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將組團前 往。


 BPW 國際總會刻正在執行聯合國所推動的「賦權予婦女原則」(WEP)計畫,該計畫希望 世界各國的企業都能夠簽署這項原則,讓女性不論在薪資,或是職場上的地位,都能夠與男性一樣,平起平坐。為了響應這項對於全球婦女相當有意義的計畫,台灣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也將推出一系列活動,包括請各分會提供所在地女性企業主或生產女性用品之企業名單,以便進行推廣活動,也請各分會針對所提供之名單,進行 WEP 計畫推廣、招募新會員、女秀才學府招生等事宜。


 有鑒於國內貧富不均問題日益嚴重,有越來越多的國人,生活在貧 窮線底下,因此如何讓這些人擺脫貧窮,不但是政府應該列為優先處理的工作,民間組織也有發揮的空間。呂秀蓮感慨地表示,當初她擔任副總統時,台灣有8 萬戶貧戶,當時她就想做脫貧計畫,也交代行政部門務必好好規劃,不過最後因為各種因素,並沒有達成。現在台灣的貧戶已經高達12 萬戶,她認為如果當初有好好執行脫貧計畫,台灣的貧窮問題應該就不會像現在這麼惡化,弄得問題越來越難處理了。因此,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將積極參與脫貧 運動,結合社團、企業界、宗教界聯合募款,設立「告別貧窮」基金,照顧貧窮弱勢。


 呂秀蓮的提案,獲得在場理監事們的熱 烈迴響,大家都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身為職業婦女,有必要為這個社會多盡一份心力,畢竟貧窮問題已經是全球性的重大議題,而且貧窮也會衍生出諸多社 會問題,再再需要各界的投入,一起解決,因此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的姐妹們,也十分樂意成為解決貧窮問題的一粒種子。

 

1215-11.jpg
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來自全台5 大分會的好姊妹們共聚一堂,一同討論會務,並規劃2011 年的工作事宜。

 
有志婦女們 歡迎加入BPW


  最後,理監事會也將推薦呂秀蓮總會長,角逐IFBPW 創造改變獎中的「卓越專業領袖獎」。IFBPW 每3 年都會在世界會員大會上頒發「創造改變獎」,給BPW 全球會員中,對於改變世界、國家或是社會,有卓越貢獻的女性。這次IFBPW 首次開放自由提名,讓各分會自行提名她們認為夠資格的女性,供世界總會審查。明年在赫爾辛基的世界會員大會上,也將頒發這個獎項。理監事會上,與會的理監 事都認為,台灣女權運動先驅、又因美麗島事件坐過1,933 天黑牢,之後擔任過立委、縣長,以及8 年副總統的呂秀蓮,不論在女權、人權、民主、政治、社會領域,都有卓越的貢獻,深獲國內外人士的好評,因此決定提名她角逐IFBPW 的「卓越專業領袖獎」。


 2 天1 夜的會員大會,除了會議,主辦單位還精心安排會員與眷屬,在泰雅渡假村內優閒漫遊、參訪炭雕藝術博物館,以及國立手工藝發展中心等行程,讓會員們渡過一個 令人難忘,充滿知性與感性的周末。呂秀蓮理事長特別呼籲,希望提升職業水平,擴展國際視野的各界婦女同胞,歡迎加入BPW。報名請洽台灣總會: (02)277895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