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呂秀蓮

  

  蕭萬長副總統於5 月31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再尋求連任,馬英九總統也立即表示,蕭將是他最佳的「民間顧問」。這意謂著馬英九已內定2012 搭檔人選,這也意謂著呂秀蓮仍可繼續維持「唯一」連任副總統的歷史紀錄,至少可以維持到2016 年。

  憲法對於副總統的規定有二點,副總統是備位元首;總統因故缺位時,由副總統繼任之。「備位元首」的身分,使副總統只能「備而不用」,因此有人認為那是虛位虛職。然而萬一總統因故缺位時,副總統立即就任總統。由於「因故缺位」鮮少事先預知,常是突發事故,因此問題產生:如果平常副總統虛位虛職,無所事事,那麼,一旦總統缺位,人民有何理由期待「無所事事」的副總統可以臨危不亂,善理國政?因此了解憲法精神的人就不應該主張副總統虛位虛職,而應強調副總統應「隨時具備繼位的能力。」當然,這樣極易引起政治權謀者的緊張,尤其在軍閥勢力猶存或者正副總統分別投票,不同黨當選的國家,過去近鄰菲律賓和印尼確曾先後發生副總統趕走總統的事例。不過台灣早已揮別軍人主政的陰影,正副總統雖未必一定要系出同黨,總是總統自己挑選的搭檔,擔心副總統圖謀造反未免多餘,因為副總統並沒有司法豁免權的憲法保障,更何況內亂外患罪即使是總統,也不受憲法42 條的豁免保障。

103  

倒是副總統的繼位「期待可能性」,往往帶給副總統無端困擾,甚至生命危險。本質上,他具有「取而代之」的威脅性,因此容易讓總統對他事事設防,「古今台外」民選正副總統之間太多充滿不信任的緊張關係,根本原因在此。「繼位期待可能性」的另外一個潛在威脅是身為副總統的人必須自加提防身家性命的危險,因為擁護總統的人可能在總統出事前先對副總統下手。討厭副總統的人更加害怕副總統繼位掌權而在總統出狀況時先打擊副總統;至於覬覦副總統一職的人,也會趁虛而入,趁火打劫。

  總統難為,副總統的職位更加弔詭。我的8 年副總統經驗,有如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