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應邀出席一場非核論壇會後說,很多人關心選舉,總要有人做更緊迫的事,她現在只想全心從事救地球、保台灣。 

呂秀蓮這次率團到日本,昨天視察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重創的宮城縣女川、石卷一帶,今天應邀在「2011亞洲非核論壇」發表演講,說明台灣打造非核家園的構想。 她說,原本她積極準備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但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改變了她的想法。福島核災事故不僅是對日本人,也讓許多國家的人民重新思考核能問題。 

有關台灣媒體報導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有意邀請她加入輔選團隊一事,呂秀蓮會後接受訪問時說:「既然她(蔡英文)說要世代交替,讓40歲以下的人去衝刺,所以我祝福她,現在我只想全心全力投入救地球、保台灣的運動,因為地球的危機一天比一天嚴重,很多人關心選舉,總要有另一些人做更緊迫的事。」 她還說:「將來在選舉期間,希望在新北市發動『公投廢核四』的運動,這些工作夠我忙的,現在是與時間在賽跑。」 

呂秀蓮表示,選舉是一時的,如果地球毀滅了,台灣因核災很可能亡國的話,那什麼都沒意義了。

 她說,昨天到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附近,看到現場一片凌亂,沿路開車往石卷市的石卷港,映入眼簾的,所有房舍全都被摧毀,再大的災難她都看過,但沒看過這樣真正滅村的慘況。回到東京,東京人卻是如常地生活,她很驚訝於為何「一個日本兩個世界」。 

她表示,或許日本領土是狹長型的,這次出事地區是在較偏僻的地方,所以東京人照常生活,反而台灣媒體很認真報導,在台灣透過媒體,每天都感同身受。

 她認為,台灣有4座核電廠,加上脆弱的地質,強震、海嘯給了大家警戒心,這次訪日讓她印象很深刻,回台之後,要呼籲國人一起要求政府趕緊把核四關掉。

她認為,台灣即使是夏天用電顛峰,電量還剩下24%,根本不需蓋核四廠。 這場論壇有來自日本、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印度等反核團體和人士參加。

演講結束後,呂秀蓮在前駐韓代表李在方、大學教授陳鴻烈等人陪同下造訪茨城縣東海村核電廠。一行人預定明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後,於下午搭機返台。

1000801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傳真 100年8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