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鴻典  圖/林敬原

關注台灣未來發展、積極推動「救地球、保台灣」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甫結束日本視察核災情況,8月5日前往立法院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就國會遷建、地球暖 化、核能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兩人會談有許多交集,呂秀蓮提出不少珍貴意見,盼國會能協助正視地球變異危機、落實非核家園等,王金平也允諾,會盡一份力, 在國會幫忙監督,因為「地球是大家的母親」。

呂秀蓮表示,她最近一直在推動國土保安,台灣的行政區應該重新進行全面規畫,這次來拜訪王金平,希望王能以國會大家長的影響力,推動「國土保安 法」、「環境安全法」的法制化。此外,她也提出聯合國有關氣候變遷的資料,指出聯合國呼籲落實三少運動救地球,包括: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她認為, 突然要大家不吃肉有些困難,因此她將其改成「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的「三少運動」,她也建議未來國會可以用素食宴來招待賓客。

 

 

兩人會談內容包括三大議題,首先是國會遷建,呂秀蓮表示,她已經在近期的玉山周報撰文,希望政府建國百年遷院構想能將地球災變一同納入,認真考慮遷 建國都的可能。對此,王金平說,國會是否遷建需要全盤考量,例如未來官員備詢的問題,因此需要與行政部門進行全面性商量,他坦承,現階段處於宣示性,還無 法實質落實。

王金平指出,過去劉松藩擔任院長時,首度提出遷院構想,但當時被指為「建新國會等同於是宣示獨立」,因而作罷;第二次則是他任院長時,原打算遷至空 總,連預算都已編列完成,但因空總不願遷移,最後不了了之。呂秀蓮則提醒,無論最後是要將立法院遷到哪邊,都必須一併考量地球變異的因素,尤其是台北市的 負荷已經很重,應該認真考慮遷建國都,全方位環境考量才是正途。

再來則是關於全球的氣候暖化、變異,呂秀蓮說,日前她帶著民間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成員從日本福島考核回來,深覺水火無情、天地不仁,讓她更有決心推 動超越黨派的「救地球、保台灣」行動。王金平也贊同,他說,地球是大家的母親,人人都應懷著尊親感恩的心,以地藏王菩薩的精神,落實節能減碳;呂秀蓮則進 一步表示,請王在下會期協助推動新國土三法,有法可循將有助於改善環境變異。

至於引發各界關心的核能安全問題,呂秀蓮感嘆,到日本福島走一遭,眼中所見盡是廢墟,有如人間煉獄,讓她有更多省悟,她也指出,隨行的台北醫學大學 教授張武修帶著偵測器前往,日本官方是將核災地區周圍的20公里列為隔離管制區,但張武修在40公里外的地方,所偵測到的輻射卻已超出正常數值的7、8 倍,顯見核災的危害之大、範圍之廣。

 

 

張武修提醒,由福島核災來看,日本政府的應變措施不足,對於核災地區災民的疏散、補償等,都做得不夠好,要是同樣情況發生在台灣,台灣社會將會崩壞,「日本都如此,遑論台灣」,他也建議,台灣在核災補償相關的法令應與時俱進,以免面臨發生意想不到狀況時無法應對。

呂秀蓮說,面對天災只要做好後續的清理工作即可,但若發生核災將是未來式,傷害不斷蔓衍,影響的是後代子孫,她說,假如不幸發生核災,以日本福島災 區外圍40公里處就能偵測到過量輻射為例,屆時將影響台灣半數以上的人口,「台灣真的會滅國」,這絕非危言聳聽。此外,她也向王金平提出有關台灣核能廠所 處地區的地質問題,將使核能安全陷於高風險;而根據台電資料顯示,97年以後,用電量已經減少,台灣大可不必須要第四座核能發電廠。對於非核家園的問題, 先前她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時,吳揆也做了相關承諾,因此,她希望王金平能夠負起監督行政部門的責任。不過,對於核四是否應該繼續興建的問題,王金平則沒有 正面回應,僅說應該要全盤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