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民間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委員,今 (19) 天中午與新北市民進黨市議員餐會,交流對於核能安全、公投廢核四的意見。

08192011

超過半數的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包括黨團總召陳世榮、書記長許昭興、王淑慧、林秀惠、呂子昌、周雅玲、賴秋媚、顏世雄、李坤成、陳永福、李婉鈺、林銘仁、鄭金隆、江永昌等議員都參加了這場饒富意義的餐會,與會人員還包括市黨部主委吳秉叡、前立委廖本煙、台北市黨部評召黃承國等人。

呂秀蓮首先表示,基於五大理由,希望在新北市推動廢核四公投:

1. 台灣核電廠密度世界最高

2. 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人口密度幾佔全國人口一半,密度也是世界第四高

3. 核電廠選址不負責任,面臨可能的地震海嘯威脅

4. 核廢料處理困難

5. 台灣並無缺電疑慮

IMG_3708.jpg

這兩天看到核四廠演練時出事,以及原能會主委謝得志請辭的消息,呂認為現在必須集中火力,推動新北市公投廢核四的工作,因此希望新北市議會能夠在下個會期通過共投自治條例,讓地方性公投有法源依據。

環保聯盟李卓翰秘書長也解釋,經過內部開會討論,決定公投題目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廠裝填燃料棒進行試運轉?目前需要15000人提案,再進行連署,估計需要160萬市民投票,超過半數同意,因此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他強調,公投只是廢核四的手段之一。

IMG_3707.jpg

非核家園推動委員高成炎表示,1994年5月22日,貢寮地區早已由鄉公所主辦公投,當時獲得58%鄉民投票, 98% 投票反對和四蓋在貢寮。同年尤清縣長也辦過公投,但由於當年沒有公投法,所以公投結果無效。當時也推動罷免擁核立委,獲得6萬人連署,結果國民黨修法,規定選舉跟罷免不能同一天舉行!十幾年前台北縣就已經有公投的經驗,因此他對於這次再度舉辦公投,相當具有信心。

IMG_3710.jpg

李昭興、楊憲宏、李在方、楊重信等人也發言,認為現在是廢核四的好時機,因為核災是毀滅性的災害。

IMG_3715.jpg

IMG_3717.jpg

08192011

IMG_3720.jpg

吳秉叡主委支持公投廢核四,但也提醒國民黨以及公投審議委員會可能的小動作,不過市黨部會全力以赴,與大家共同努力。

議會黨團總召陳世榮承諾,下個會期將推動公投自治條例,其他議員也提出各自的看法與意見。

IMG_3722.jpg

IMG_3723.jpg

IMG_3724.jpg

IMG_3725.jpg

貢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看到議員們這麼挺廢核四,讓他感到相當開心,也感謝各位議員以及推動委員的努力。

08192011

最後呂秀蓮感謝各位議員的支持,也希望請歷屆縣長一同加入,並選出5位市議員成立小組,未來將密集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