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呂秀蓮

  古早中國民間傳說「封神榜」有千里眼和順風耳,雖傳誦千百年,其實並無人相信有天終成真。

117  

  近代英國小說《1984》, 作者歐威爾描述蘇聯格別烏KGB 特務老大哥 BigBrother 如何無所不在監督,作威作福。他沒料到,蘇聯共產帝國垮掉,但老大哥卻更無遠弗屆、無孔不入地監視你我。

這老大哥是監視器,是手機,相機,是iphone,ipad…天曉得明後天又會冒出什麼千里眼或順風耳,讓你的周休二日掃興,隱私暗行無所遁形。甚至正大而不能光明的言行,如今也要冒著被端在陽光底下曝曬的風險,尤其政治人物。

  2007 年元月間,由一群來自美國、台灣、歐洲、澳洲和南非的政治異議者、記者、數學家與電腦技術人員所創立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如今正扮演老大哥的角色,比《1984》更威風、更凌厲。

  維基解密是由澳洲籍的朱利安‧ 保羅‧ 阿桑奇網路家主導,瑞典網路公司Pro.Se 託管,伺服器在比利時,再送到「另一個法律友善的國家」,將檔案刪除處理,再轉存其它地方,最後經過修改過的Tor 網路匿名傳輸出去。無論軟體或硬體,都是跨國跨業十足的科技利器,三年來他們解密的資料應已超過上百萬份,影響所及,無人能算計。

  其中有關台灣的部分,據說有3,500 多則。本周公布的部分,竟然是朝野各黨與美國在台協會代表楊甦棣的私下談話。根據維基解密,馬英九既不像連戰天真,不會輕信中國,也不喜歡宋楚瑜,更希望大老們快快淡出政壇。這番密談內容並不稀奇,卻在宋楚瑜宣布參選的紛亂時機曝光,坐實外界種種的傳聞不虛。倒是朱立倫跟AIT 如此Match,無話不說,且內外無別,有點顛覆朱立倫的形相,對朱日後宦途必有影響。不料民進黨的蘇游謝三人竟然也對AIT 批評自家人,社會自有觀感。

  此次解密資料中最勁爆的莫過於馬英九總統的美國綠卡問題。根據被曝光的AIT2008 年6 月23 日08 Taipei 892 號電文,蔡英文於政黨再輪替後曾與楊甦棣談及馬的綠卡問題。楊回應:「概括地說,涉及綠卡的事都是複雜的。」馬英九也託馮寄台轉交私函,要求美國公開確認馬英九「既非美國公民,也不具有永久居留身分。」 但美國以「不評論」做回應。

  我國憲法明文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40 歲,得參選總統。既未排除不在中華民國領域出生,也未言及雙重國籍的身分。馬英九所涉嫌的雖非國籍問題,綠卡反應的是對中華民國的忠誠度,又因他對此事說詞反覆不一,因而更是國家領導人的誠信問題。

  蔡英文早在2008 年就曾質疑AIT,獲得奧妙懸疑回答,本應窮追到底,如今三年蹉跎,蔡已成為馬的競選對手,這件事自然非同小可。日內啟程訪問華府,希望她回程能將綠卡謎題探查水落石出,好向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在此一事件中,AIT 猶如算命仙,很多人都把平日心中的秘密傾訴出來,而他們就成了情報蒐集中心。政壇是非嘴臉,就此留下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