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02152012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15) 天表示,期勉下屆民進黨主席,提出能夠徹底解決人頭黨員以及派系兩大問題的做法,讓民進黨徹底脫胎換骨,「拿出魄力,真正改革。」如果無法處理好這些問題,民進黨離重返執政,「恐怕還有好幾哩路!」

呂秀蓮是在接受中國時報與中天新聞聯合專訪時,作出如上表示。她認為,下屆民進黨主席的任內,有7項選舉,「主席的角色太重要了!」但是黨的改造是黨主席所要面臨最重大的任務,「讓民進黨脫胎換骨,是新任主席不可迴避的責任。」她表示,新的民進黨領導人應敬老尊賢、薪火相承,溫故知新,多研究台灣與民進黨的歷史,也不該切割過去,因為「不知過去,記取教訓,如何開創未來?」她拿出民進黨通過的許多重要決議文,認為其中有許多的內容到現在仍然相當符合時代需求,可以拿來跟民眾說清楚,而不應該被拋在一旁。此外,呂更呼籲下屆黨主席務必要注重國防與外交議題,多多從事政黨外交,也要擺脫外界對民進黨「反商」的誤解,「建立正常、健康的政商關係。」

對於九二共識對於選情的影響,呂秀蓮指出,九二共識就像是馬英九總統的威爾鋼,靠著九二共識連任並非多光彩的事,但她也提醒,在這次選舉中,我們清楚看到美國與中國充分合作,指揮台灣人民如何投票,「這是最大的悲哀!」她表示,九二共識背後的黑盒子是國統會1992年8月1日所通過的「八一決議文」,內容清楚寫道:「 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台灣方面…中國方面…。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這份包藏禍心的決議文,「那些富商巨賈們若是知道有這段文字,恐怕也會感到不安吧。」不過呂也批評蔡英文主席所提出的「台灣共識」並無具體可行的內容,讓人民無法清楚瞭解。「其實,1999年民進黨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對台灣的定位與兩岸關係,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在馬總統拋出和平協議讓誒民不安時,若是搬出這個決議文,加上我提出的『九六共識』(台灣已於1996年實踐國民主權),趁勝追擊,就可以打趴馬英九!」

IMG_03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