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

 04152012

兒童節那天,希臘首都雅典的憲法廣場,一位77歲的退休藥劑師,當眾舉槍自盡。自殺前他喃喃自語:「我已負債累累,活不下去!」

 

希臘是文明古國,多少文化和哲學在此孕育而生,想不到2012年的今天,它卻成為歐盟第一個宣布破產的國家。此外,歐洲另外兩個代表浪漫與藝術的大國義大利和西班牙,也瀕臨破產。

 

看看別人,想想台灣,我們會不會破產?

 

2007年陳呂執政最後一年,中央政府的歲入與歲出已告平衡,但政權再轉移,馬英九總統主政未滿四年,中央政府財政赤字超過5兆,加上五都17縣市負債超過7400億元,截至2011年10月底,各級政府一年以上債務占前三年度GNP平均數為39.22%,已經接近法定舉債上限40%。政府沒錢,政府也快借不到錢了。

 

人民的經濟情況如何?我們當中,有360萬人每個月收入不到3萬元,其中105萬低於2萬元,失業人口100萬,經常生活在貧窮線下的有30萬人。

 

但是,台灣的有錢人也不少。財產超過一億元的有8萬多人,登上世界 Forbes 富豪的有18人,其中鴻海、富邦、旺旺、廣達和自由時報的大老闆,5個人就擁有6000億財產,再加上排名6~10的十大鉅富,總共擁有8730億之多。

 

換句話說,在台灣,十大鉅富獨享8730億財富,但卻有30萬人三餐不濟、105萬人每天賺不到700元。是有錢人太聰明?還是命運太捉弄人?

 

正確的答案應該是:政府的財稅政策太不公平,社會的公平正義有待加強。改革稅制、弭平貧富落差,是政府的責任,更是財閥鉅富的良心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