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秀蓮

 04222012  

四年前美國破天荒選出非洲裔的歐巴馬入主白宮,使期待產生女性元首的人美夢落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將有一位虛擬的女性候選人芭比娃娃參選總統。

 

這個計劃由專門製造金髮碧眼芭比娃娃的MATTEL 公司與「白宮計劃」(The White House Project) 合作,除了促銷產品,最大意義是激勵女性參政。

 

芭比娃娃是53年前美商MATTEL 新開發的產品,她曾經有過130種不同的造型,體態婀娜多姿,風情萬種,深受世界各國女童的喜愛。芭比的不同造型,代表不同的職業和身份,她陪伴小女孩成長,也成為小女孩未來角色的模仿對象。這回該公司要將她化身為白人、西班牙、非洲與亞洲四種族群的新女性,穿上粉紅色套裝,角逐白宮寶座!可以想見,她對下一代女性將產生多大的啓迪作用。

 

很少人知道芭比娃娃的第二故鄉在台灣。1967~1987年間,MATTEL 公司在台北縣泰山鄉與華夏集團合資設立「美寧公司」,專門為芭比娃娃代工生產,行銷全球,也造就泰山地區的商機,更提供8千位員工的就業機會。當年泰山鄉的男女老少,幾乎與芭比娃娃脫不了關係。

 

泰山鄉親十分懷念芭比的時光,他們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創設「美寧工坊」,號召當年的員工重溫故技,以鄧麗君為素體,取材在地文史,重新塑造獨具台灣特色、黑髮、黑眼、黃臉皮的「美寧姑娘」,記錄台灣女性的成長故事,更加生動有趣。

 

台灣已有蔡英文參選過總統,台灣的產業也應超越代工,自創品牌。台灣的女人,當然更應該有「捨我其誰」的氣魄,為所當為,頂天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