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秀蓮卸下副總統的光環之後,近年來集中於關心環保議題,從考察日本核災而強力推銷非核家園主張,到「地球日」呼籲國人「少吃肉救地球」。和呂秀蓮英雄所見略同者,不在少數。

台灣早就有環保團體發起「周一蔬食日」運動。最近新聞報導一家瑞典漢堡連鎖店的「綠色速食」風潮,同樣值得注意。這家叫做「馬克斯漢堡」的速食店,多年來致力於環保議題,不但各門市安裝節能措施,行銷產品也身體力行,包括兒童餐棄用盒子包裝,以及產品標示排碳量,清楚顯示牛肉堡的排碳量比蔬菜堡高出5倍。

馬克斯漢堡的綠色行銷,獲得成功迴響,消費者大力支持。它的低碳產品銷量大增,營運獲利、品牌形象、顧客忠誠度都快速增長,甚至吸引了素食者前來光顧。也可見,如果努力讓一般消費者接受環保主張,節能減碳未必一定是「犧牲享受」的痛苦選擇或道德訴求,也可能變成企業營收的利基,「發環保財」可理直氣壯。

呂秀蓮作為政治人物時頗有強悍形象,她的政治主張也未必能引起全體國人的共鳴。但如今環保之路已是普世必然的方向,呂秀蓮以公眾人物的影響力,願意登高一呼,還是值得肯定。「少吃肉」看起來是個人的飲食偏好選擇,但這選擇不僅與環境存續的「大我」高度相關,與每個個體健康的「小我」也有利益影響。生產牛肉的畜牧產業,從砍伐熱雨帶林改種牧草餵養牛隻,到動物的排泄量製造高碳,漸漸被標示為一種對環境不友好的產業。而從需求面來說,人類消費如此大量的肉品乃是相當近代的現象,新近的營養指南也揭露了大量食肉的不良影響。

不管從那個層面而言,「少吃肉」值得作為環保的基本主張,和「少開車」、「少浪費」並列成為「三少運動」,應能發揮救地球的功效。台灣已有國中小校園開始響應「周一蔬食日」運動,甚至政府官員也加入推銷和示範。大家一起來,改善台灣在國際間具有的高排碳量的不良紀錄,這是愛台灣、愛地球的具體行動。



全文網址: 從呂秀蓮到瑞典漢堡的共識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044303.shtml#ixzz1sqTudFC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