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世界局勢起了很大的變化,大陸已快速崛起,大家要面對這個事實,她不反對民主進步黨與大陸交往,但交往一定要戒慎恐懼,且過程要透明化及負責任。

呂秀蓮下午出席「綠色21台灣聯盟」中部辦公室成立時,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她不反對民進黨與大陸交往,並爭取更多大陸領導人了解台灣及人民的想法,但這不代表民進黨過去的兩岸政策是錯的。

她說,大陸畢竟是共產政權,從最近薄熙來、王立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等事件可以發現,與大陸交往要戒慎恐懼,而國民黨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原來視為敵國的大陸當成祖國來交往,因此她要求民進黨要強力監督總統馬英九執政團隊的兩岸關係。

呂秀蓮並表示,民進黨未來在開放與大陸交往時必須要遵守謹慎、透明化、負責任等原則,黨內不管是代表個人或黨前往中國,言行舉止都要謹慎、透明化,回台灣可以公開的事情才說才做,回台灣不能談的千萬別做,否則會成為對方的把柄,而且過程絕不能傷害台灣。

對於民進黨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黨主席候選人辯論會,呂秀蓮說,5位人選都是人才,也各有特色,新任民進黨主席首要之務是要推動黨務革新,2年內讓民進黨脫胎換骨,並帶領民進黨對現在的政府進行強而有力的監督。

呂秀蓮認為,馬總統過去在國防及外交的表現不及格,因此民進黨要亡羊補牢,在國防外交上補強,負起責任來,以正視這個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