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由綠色21台灣聯盟、台灣心會等民間團體所發起的「非核家園 gogogo」聯盟,今 (8) 天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會議室舉辦第一場的「天災與核安」巡迴演講會,邀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系李昭興教授,以及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李錫堤所長三位強棒,從海洋、地質等角度來看台灣所面臨的天災與核災問題,吸引了大批關心台灣安危的民眾前往聆聽。

IMG_2085

演講會由立法委員尤美女主持。李昭興教授從海底斷層談台灣的地質現況,他提醒台灣一年大約發生2萬次地震,其中大多數發生在台灣外海,而外海發生地震最讓人擔心的便是其所可能引發的海嘯。李教授舉例,1771年日本石垣島發生大海嘯,高度高達85公尺,保守估計也有35公尺;1867年12月18日基隆外海的海嘯至少有8公尺高,而大地震與大海嘯的頻率約150年,以此推算,下次可能的大海嘯約在2017年,也就是5年後!2006年屏東外海6.9級地震,引發57公分的海嘯,而核四外海有超過70座海底活火山,三座核電廠距離台北市不到30公里,萬一發生核災,後果不堪設想,加上核廢料問題,台灣沒有核能發電的本錢。

08082012

 

中央大學李錫堤教授長期研究北台灣地質問題,他認為台北有必要注意地震問題,早在1694年因地震引發地層下陷,台北盆地形成「康熙台北湖」,如果現在台北地層下陷,勢必引發海水倒灌,埋在地下的管線與排水系統都將受損,無法重建,必須放棄。地震還可能引發山崩與都市火災,尤其台北大地震週期約一百年,1909年中和發生7.3級地震,百年週期已經來到,民眾需多加提防。

IMG_2086 

 

呂秀蓮以「地球災變與台灣風險」發表演說,她首先引7月份「格陵蘭島冰原,4天溶解97%」的新聞,說明全球均溫正在升高。相較於前面兩位教授分別從海陸的角度分析,呂秀蓮先從外太空的制高點,說明地球磁氣圈破洞、地磁南北極移動、太陽風暴等現象如何影響地球與人類。

IMG_2090

根據2005年世界銀行的報告,台灣是全球災害的極高危險區,面臨2種以上天然災害的威脅,尤其是水災,但是更讓人痛心的,是台灣的核災威脅。

「台電說核電很安全,才怪!」呂秀蓮拉高分貝,痛斥台電高價向民營電廠購電,自己卻虧空1兆3千多億,最近連美國GE公司執行長 Jeff Immelt 都

承認核電成本過高,加上核災一發生,就會亡台,「到時候帝寶不再是豪宅,股票都變壁紙了!」因此她拜託在場聽眾,加入反核連署公投聯盟,新北市公投最少要拼10萬份!「我是玩真的!」希望2014年七合一大選時可以順便進行非核公投。

IMG_2091

 由於台北市面臨核災威脅、天災風險、國防安全,以及生活壓力,因此為了分攤風險,基於國土保安、南北均衡,以及永續發展三大目標,呂秀蓮倡議「遷建雙國都」,將行政院與立法院遷往中南部,「新國都,新國運」,如此台灣才能長治久安。

IMG_2094  

呂秀蓮總結:

1. 地球已經生病了。

2. 台灣是風險島,面臨各種災害威脅。

3. 台北不應該成為萬年首都,台灣應該遷建雙國都,讓台北的哀愁,成為其他城市的美麗。遷建雙國都是「國家的希望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