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IMG_3175

正值中共召開十八大,進行國家領導人更迭之際,China Watch 論壇今 (12) 天上午召開「從中共十八大談中國未來」座談會,由施正鋒教授主持,邀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林文程院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翁明賢所長,以及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賴怡忠與談。

林文程表示,胡錦濤執政期間表現平平,僅有對台政策是成功的,但內部極度貪腐,社會民心騷動,因此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短期內應會著重在型塑他在人民心中的感受,獲取民心支持,所以不會急於解決台灣問題,對台政策應會沿襲胡錦濤的對台政策。對美工作上,年初席出訪美國時,不斷強調要與美國加強合作,未來應會朝此方向前進,而在釣魚台與對日方面,中國內部強大的反日民意會讓習近平不可能對日太過柔軟。

11122012

翁明賢則認為,中國內部的壓力可能會讓領導人尋求製造外患來轉移焦點。綠營方面到現在還沒有對中國政策形成共識,令人擔憂,也讓台灣在面對兩岸關係問題處理上更加困難。面對未來十年中國的挑戰,美國會重新思考。北京對台政策即將進入收割期,預料習近平不會躲避不處理。台灣應瞭解如何在美--中之間成為槓桿支點與平衡點。

IMG_3173

賴怡忠認為未來中國「諸侯共治」的情況會更加清晰,美--中衝突的力道會更強,至於對台政策,賴認為習近平將「硬的更硬,軟中帶硬」,對台灣習不會再放,只會更硬。

IMG_3174

張旭成以聽眾身份發言表示,中國軍方、國營企業、石油幫等勢力已非外交系統所能控制,讓中國未來的外交政策更加難以臆測,值得注意。

IMG_3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