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我們在大稻埕天馬茶房舊址舉辦227追憶燭光晚會,細數67年前發生在當地的林江邁事件,以及隨後引爆的228大屠殺,由邱垂貞吉他演唱台灣民謠、杜黃芳粉歌仔戲襯托出228的悲愴

228事件的元兇至少包括:南京的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丶台灣省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陳儀丶高雄要塞司令部司令彭孟緝丶參謀長柯遠芬,與國防部長白崇禧。陳儀請求南京政府派軍登台展開的大屠殺,造成數萬人死亡和傷殘,事後全台各地菁英更被捜捕入獄。

228事件真相不可抹滅,元兇均已去世,但惡名應揭舉;仇恨可以去除,教訓卻要永遠記住:

1. 當時受日本殖民的台灣人一心渴望回歸祖國,卻忘了真正的祖國就是台灣!

2. 中國歷史改朝換代,或異族入侵,凡遇被統治者反抗,無不以殘暴血腥手段鎮壓。前行政院院長俞國華就曾引用「揚州屠城」解釋228事件。

3. 紀念228最重大的意義,是提醒2300萬台灣人捍衛台灣,拒絕外族入侵的危機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