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IMG_9081 

 

319槍擊案已屆10年,黃世銘檢察總長4年任期將屆,為何迄未破案?新總長顏大和已被總統提名,他要不要重新偵辦?

 

在319槍擊案10週年前夕,受害者前副總統呂秀蓮特於今 (18) 天上午在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公布她所掌握的新事證,足以推翻李昌鈺鑑證及台南地檢署不起訴處分。

 03182014

呂秀蓮透露,去年7~8月間有位家住台南的中年祕密證人透過管道與她接觸,表示319當天人在水萍塭公園等待陳呂掃街車隊到來,公園內聚集許多民眾,他身旁著黃色夾克男子坐在摩托車上,突然以台語脫口而出「這遍一定愛呼伊死!」(這次一定要讓他死!) 兩次,祕密證人大感詫異,問該男子:「要給誰死?」。

 

此時該男子旁有一高一矮身穿白衣白褲白鞋的男子突然靠過來,其中較高的白衣男子以手指向祕密證人比了「噓」手勢,並示意要祕密證人離開。祕密證人離開現場,到公園邊隨手將綁在路邊電桿上的陳呂旗幟鬆綁,拿到金華路對邊揮舞,等陳呂車隊抵達。陳呂車隊到達金華路二段,因建南路口在施工,車隊由外側繞過施工區轉進內側時,祕密證人聽到「碰!碰!」兩聲槍響,研判是從水萍塭公園發出。事後從電視報導發現319當天看到的黃衣男子就是陳義雄。

 

呂秀蓮說,她請楊憲宏與對方再三深談,確認祕密證人說詞有極高可信度,原本安排祕密證人赴特偵組製作筆錄,但因馬王政爭爆發時機敏感而作罷。如今檢察總長黃世銘任期即將屆滿,呂秀蓮呼籲黃世銘卸任前公佈偵辦進度與成果,希望其他當天有在現場的正義人士站出來作證,也拜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同努力,讓新任檢察總長積極偵辦319槍擊案,早日讓真相水落石出。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表示,見過祕密證人兩次,深談後祕密證人表示有把握自己是對的。許添財立委也發表書面聲明,證實祕密證人確有其人,許委員也曾安排他與呂副總統見過面。包括柯建銘、尤美女、陳亭妃、陳歐委員也都向特偵組喊話,儘速公佈偵辦進度。

 IMG_9080

呂秀蓮也對案情提出幾點質疑,包括:

  1. 檢調認為全案是陳義雄一人在0.63秒內連開2槍,事後從容逃逸,不合情理。是否有可能是2人2槍2彈?

Slide5

2. 根據刑事局專案小組的調查,槍擊熱區為台南市金華路三段12至18號,其中又以14至16號最有可能,但呂秀蓮認為槍擊熱區應為10至12號,而非專案小組所稱的12至18號,因為她中彈時,鞭炮轟然巨響,煙霧瀰漫,那是在永華路口,過了永華路之後的1218號已無鞭炮

Slide2

3.    李昌鈺博士在重建彈道時,以紅色吉普車上高腳椅的位置以及擋風玻璃上的彈孔兩點為基準,得出槍擊她的銅質彈頭彈道方向為「下傾」,對此她加以質疑,認為專案小組的結論有待商榷。呂秀蓮指出,吉普車擋風玻璃的彈孔距地面高度為147公分,事發當時她所坐的高腳椅位置距地高度為140公分,專案小組以這兩者中間的差距7公分而得出彈道由上往下傾的結論。但她表示,319當天下午她因腳傷而坐在吉普車上特別安裝的高腳椅,雙腳則踩在高腳椅前放置的兩箱礦泉水紙箱上,因為銅彈頭打中的是她的右膝蓋而非高腳椅,如此一來高度便超過155公分,與擋風玻璃彈孔的147公分相比較,彈道應該「上揚」而非「下傾」,因此會影響到整個槍擊熱區的認定。

Slide3

4.    唐守義後來在寄給媒體的光碟中聲稱扣案的兩顆彈殼是他所製造,但陳前總統身上的傷口卻不是他的槍彈所能製造出來的。唐守義製作的鉛彈頭製作方法不同,銅彈頭也與319找到的銅彈頭特徵不符,加上銅彈頭底部剪痕與鉗具也不符。

 Slide4

明(19)天上午,台南市立委與議員將發動一場要求319真相的遊行,呂秀蓮也將親臨現場,與群眾一起追真相。

 

Slide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