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心蓮語98

民進黨要勵精圖治

 

去年11月29日,台灣人民用選票否定馬政府的無能和傾中,民進黨乘著政治海嘯一舉攻下13縣市長,另外在縣市議員的得票率和當選率也都有長足的進步,寫下台灣民主的「29共識」歷史新頁。

 

然而最近綠營的新台灣智庫進行民調指出,一方面蔡英文遙遙領先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金平或吳敦義,令人欣慰,另方面藍綠國民兩黨的民眾滿意度,彼漲我消,卻又令人憂心忡忡。

 

根據今年3月初所做民調,與去年12月的民調對照,國民黨的不滿意度由80% 降為74.9%,滿意度由11% 上升為18.3%。民進黨方面,不滿意度由35.4% 上升為51.4%,滿意度由46.2% 降為37.8%。換句話說,短短3個月之內,國民黨的滿意度上升7.3%,不滿意度下降5.1%。相反地,民進黨的滿意度下降8.4%,不滿意度上升16%!

 

這3個月發生了哪些事,使民眾對國民兩黨的看法有顯著的改變呢?

 

國民黨主席由馬英九換成朱立倫,行政院長由江宜樺換成毛治國,去除許多人心中的大患應是主因。如果國民黨在朱立倫領導下,推動黨務革新,並且提出有利的總統及立委人選,民眾應該還會給國民黨機會。

 

反觀民進黨,並未乘著九合一選舉優勢推出除弊興利的大事或令人振奮的政策,卻被一連串事故破壞黨的形象。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同黨議員關係緊張,議長選舉涉及賄選並引發內訌。各縣市議長選舉也未有顯著突破,錯失機宜。接著立委候選人提名,官二代隱含著家族政治的封建,另外派系鬥爭衍發的內訌,以高雄陳菊和謝長廷最為明朗化,再度喚起選民對民進黨派系的嫌惡。

 

最嚴重的是黨發言人徐佳青在美國胡亂指稱阿扁收取幾十億政治獻金,促使特偵組立即重新偵辦陳水扁,但蔡英文始終避重就輕,予以袒護乙事,普遍引起民眾反感。

 

一葉落而知秋,想要贏回政權的民進黨,理應整軍經武,步步為營,豈可傲慢失心,故態復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