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心蓮語103

加入亞投行  朝野應協商共識

 

21世紀是中國龍與美國鷹爭霸的世紀。最近,美國鷹似乎失勢了,因為中國倡議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亞投行,AIIB),已經獲得歐亞34國的入會申請,根本不在乎美國的反對和勸阻,而帶頭叛離美國的竟是最佳盟友英國。

 

亞投行的籌設,一方面要對抗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另方面更要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經大戰略籌募開發基金。「一帶」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由西北經中亞到歐洲;「一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由東南,經台灣海峽、印尼、印度、東非抵達歐洲。

 

一帶一路如果成功,亞洲與歐洲將緊密連結為地球上最大的世界島,勢將裂解20世紀的歐美西方世界,而美國極可能被限縮在美洲大陸,形成「世界島」與「美洲島」對立的新態勢,中國的強國大夢,堪稱美麗壯觀。

 

我國財經首長包括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和財經兩部長均公開表示台灣應爭取入會,馬英九總統也囑咐蕭萬長前副總統在博鰲會議上爭取入會。馬英九表示,台灣要加入亞投行,基於三大理由:台灣要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台灣要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以及考量兩岸關係。

 

蕭前副總統此次在博鰲論壇前,只有45秒的時間跟習近平當面表達台灣要加入亞投行的意願,習只以「對,對」回應,但前國台辦主任王毅隨後表示,參加亞投行「需有一定的標準」,台灣和香港都「必需進一步協商」,至於名稱「應按國際慣例來辦。」

 

聽起來,台灣真要參加亞投行,中國不敢拒絕,但已經預告會跟香港以特別行政區看待處理,名稱大概會在「中華台北」(奧運模式)、「中國台北」(亞洲開發銀行模式) 或者「台澎金馬關稅領域」(WTO 模式) 三取一。

 

最後演變如何?反映的是習近平對台灣的誠意度有幾分。希望馬政府要力爭平等和尊嚴,民進黨也不要袖手旁觀,說風涼話。因為無論協商的結果如何,蔡英文當選後是要照單全收的,朝野應積極謀求共識一致對外,以爭取較有利方案。

 

 

蓮心蓮語104

台灣人才危機

 

淡淡的三月天,有兩位來自中國的名人在台灣演講,引起一些迴響,值得咀嚼。

 

一個是中國知名作家余秋雨應邀來台,發表「文明美學.行君子之道」專題演講。余君指出,「君子之道就是中華文化的核心,中華民族的集體人格就是君子,全球華人慢慢走向文明。」他說,君子成人之美,君子行中庸之道,中是取中間值,庸是循常態,反對一切極端主義。他最後向台灣灌迷湯:「全民的君子之道,台灣做得比大陸好,在各種場合可看到台灣人民真誠的善良,溫和與禮貌,台灣表現的君子文化相當優秀。」

 

另一位是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他宣布將在台灣設立新台幣100億元的青年創業基金,協助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創業」,遠比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先前宣布的1億元青年創業基金多出100倍。馬雲也已宣布將捐出10億港幣 (台幣41億) 成立「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他稱讚台灣年輕人「擁有良好教育,豐富創意和勤奮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同樣對台灣說好話,展現善意的兩人,表達的手法不一,但核心道理相同。余秋雨認為「君子之道」是「中華民族的集體人格」,台灣屬於中華民族,集體人格表現比大陸好。馬雲則肯定台灣青年的優點,所以要提供基金,鼓勵優秀的台灣青年到中國去創業。這一來一往,果真「兩岸一家親」,入島、入戶,更入心!

 

君子之道其實是普世價值,容或不同民族給予不同意涵,未必因為台灣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台灣才行君子之道。青年創業問題也是各國主政者的重大課題,台灣在馬政府主政之下,更出現嚴重的青年前途危機。

 

根據YES123 調查,目前新鮮人平均起薪不到3萬元,甚至有22% 的企業起薪只給2.2 至2.5 萬元,即使研究所畢業,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的企業家大多以「傳宗接代」方式培訓自家後代,鮮少願意提供基金及機會來獎勵年輕人就業,更別說鼓勵創業。因此馬雲的百億元創業基金,聽在鬱卒的台灣年輕人耳中,自然悅耳動聽。

 

但別忘了馬雲的身份,也別忘了阿里巴巴企業的背影。他是中國共產黨紅二代的同夥人,善用人際特權和經營手段壯大企業,攻佔美國市場,躍居中國首富。他的淘寶網銷售的盡是山寨版假貨,講的是違反民主和倫理的冷笑話,他拿百億來挖台灣的人才,不是在台灣或世界,而是到中國創業,是要把台灣的青年人力資源誘拐到中國去發展。

 

請注意目前有68% 的上班族因為不滿意現狀而隨時準備跳槽。在轉職潮中,請注意高科技及管理人才大量外流,佔每年外移人口的61%。英國的「全球天資2021」(Global Talent 2021) 跨國研究,警告到2021年時,台灣恐無可用人才!如果優秀的台灣人才都不願留在台灣發展,台灣會是怎樣的台灣呢?

 

 

蓮心蓮語105

偉哉奇美「世界」博物館

 

在美麗島時代,我們提著腦袋瓜從事反對運動時,心中的願望是:「我們拼命搞政治的目的,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再需要為不公不義的政治而奮鬥。」

 

因此當我有機會為民服務時,無論擔任桃園縣長或副總統,我對文化藝術十分重視,也儘量參加相關的活動,鼓勵我們的文化藝術工作者。

 

最近有機會參觀台南的奇美博物館,深深為博物館的宏偉和典藏品的精緻豐美感動。創辦人許文龍先生不只事業成功,藝術造詣也很深,在賺錢之餘,長年有計畫在世界各地收購舉世珍貴的藝術作品和奇珍異獸的標本,品質之精良與種類之繁多,堪稱世界級的博物館。許文龍的高瞻遠矚和別具慧眼,令人感佩。

 

奇美博物館的展覽品分為四大類:1. 藝術類,包括繪畫、傢具工藝及雕塑,2. 樂器類,包括民族樂器、提琴及自動樂器,3. 兵器類,包括投擲兵器、有柄兵器、有刃兵器,及防禦兵器,4. 自然史類,包括哺乳類、馬類、隕石和化石,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奇美博物館館長為現任奇美集團董事長廖錦祥,副館長為其愛女廖婉如,也是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夫人。那天我帶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的理監事們一同去參觀,承蒙他們父女全程陪同,父女兩人均為謙和親切之人,對藝術的喜好溢於言表。由於博物館使用台南都會公園土地,因此奇美博物館只能低調稱作「台南都會公園奇美博物館」,其實它應該名符其實稱作奇美「世界博物館」!

 

我從小喜歡逛博物館,吸收書本上得不到的知識和美感。這次觀賞博物館,心喜台灣真的已經讓世界走進來,因為奇美收藏都是精品與真品 (原作),這是奇美的驕傲,也是企業獻給台灣最佳的禮物!

 

每一位有品味、有氣質的台灣人,都應該去參觀,而且不只一次去參觀。不過要有耐性事先安排、等待,因為想去的人太多了,有藝術欣賞細胞的國人同胞增加了,這是台灣的躍升,台灣的新希望。

 

 

蓮心蓮語106

到南美洲探索

 

我現在懷著有點興奮的心情寫下這篇小文,因為我於3月30日深夜出國,飛往洛杉磯,再轉飛半個地球之外的南美洲,進行一點南半球的探索。

 

其實南美洲的巴拉圭我去過3次,那是我們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穿過地心,正好是台灣。兩國長達5、60年的邦誼,需要相互珍惜和呵護,在8年副總統任期中,我去過3次,我獲頒國立亞松森大學榮譽博士學位,還代表台灣參加首都亞松森市郊由台灣捐獻打造的台灣村,提供免費平民住宅給中低收入戶居住。台灣在巴拉圭人的心目中,是很好很好的朋友。

 

這次我要去的是巴西、阿根廷和秘魯,中途會在智利的聖地牙哥轉機。在巴西聖保羅市,我應邀在世界台商會的理監事年會演講,順便跟來自六大洲70國的台商會長們歡敘。隨後,參加大會安排的旅遊活動,好多在電視/電影看到的名勝古蹟,希望有機會飽覽,其實也只能走馬看花而已。

 

巴西是金磚四國之一,面積佔南美洲的一半,人口8,515萬,是全世界第五大國,過去是葡萄牙殖民地,現任總統羅瑟芙女士,最近面臨政治壓力,希望此行有機會進一步瞭解政情的演變。巴西的3個大城市:里約熱內盧、聖保羅和伊瓜蘇,我們都有機會走訪,其中伊瓜蘇大瀑布舉世聞名,伊瓜蘇水力發電廠十分壯觀,我以前去巴拉圭時,曾越境參觀。

 

文明古國秘魯更是我嚮往已久的國度,古印加文明多麼神秘,馬丘比丘神殿的傳說在我腦海裡盤桓好久好久,能夠親自參拜,是我多年以來的願望。

 

過去經常出國,都是公務在身,或別有任務,從早到晚一連串拜會和演講。這回相形之下,旅遊參訪居多,心情也輕鬆許多。我告訴自己,給自己放2個禮拜的假期吧。真的,即使退休之後,我從事許多良心和愛心志業,照樣馬不停蹄。這回,我要為自己探索人類文明,和南美洲的奧妙與神奇,回來再分享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