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不要再玩國家符號的騙局

記者鄒景雯/專訪

WHO密函矮化台灣為中國一省,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雖然民進黨時代也不得不接受Chinese Taipei,但本質上國民黨不能老是停留在Chinese Taipei比較好的思維,中華民國或台灣在國際上的名字莫名其妙一大堆,朝野應正視這是國家符號的騙局,不要再玩這種遊戲,對台灣都是傷害。

她提醒,外交必須跳脫藍綠,北京是共同的敵人,否則中國一欺侮台灣,台灣就內亂,中國最高興。但是馬政府的外交確實不行,這次的WHO事件不可原諒,與其追究馬政府的責任,她認為問題在心態。如果是民進黨質疑後才發現問題嚴重,下面誰在欺騙他?這是無能;如果馬知道卻掩飾,那更可惡,表示他可以接受,如果不是選舉到了,他是不是覺得無所謂?

呂秀蓮回憶,二○○七年三月,我們在紐約的聯合國推動小組回報,台灣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CEDAW)透過友邦諾魯送出,結果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回文:鑒於聯大的二七五八號決議,聯合國認為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因此他無法受理以任何名稱代表中華民國(Taiwan)者簽署之加入書。她獲知後,緊急提醒總統陳水扁此事非同小可,必須立即糾正。

呂說,當時國安會副秘書長是裘兆琳,大家商量後,認為必須要求美國出面。不久,黃偉峰派任駐美副代表,也將此一消息告知。六月廿六日,美國指示其駐聯合國代表向潘基文辦公室反映,並發動日、英、澳同時施壓。她七月三日過境美國舊金山,當面向前往迎接的薄瑞光要求確認國務院對此事的立場,次日薄瑞光具體回覆了幾個要點,才讓她放心。未久,美方即正式對台回應了九點聲明。其中強調:二七五八號決議並未提及中國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

呂秀蓮說,後來間接聽到潘基文對美國解釋:信不是他寫的,係秘書長的法務處主任所為,但值得注意的是:二○○五年WHO發生MOU事件,當時的秘書長李鍾郁也是韓國人,聯合國此例也是韓國人,台灣有必要加強對韓關係。

她指出,當年這是非常大的主權危機,但潘基文最後道歉,因此能當機立斷,就可以扭轉形勢。同樣的,針對這次WHO的矮化台灣密函,馬總統應該下令全面清查目前在國際間所有的矮化情事,以防止效應擴大。同時,外交部應本於公務人員「行政中立」原則,就外交事務「依法行政」,就外交事件「據實以告」,豈可因不同政黨主政而立場搖擺、見風轉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